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安陆法院通过“三个一批”打造诉调对接阵地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9-02 10:36 点击量: 229

为弘扬“枫桥经验”,进一步发挥人民法庭的引导作用,安陆法院基层法庭坚持源头治理,通过“三个一批”形成人民群众、人民调解员、基层组织参与的网络调解大格局。

 

一是通过人民群众劝解 “挡” 一批

邀请德高望重的乡邻族人、亲朋好友、社会各界人士等“能人”参与,同法官一道与当事人真诚沟通,挖掘矛盾产生的根源,分析矛盾激化的后果,寻求矛盾解决的思路,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行”的效果。孛畈镇杨堰村村民郭某,年到暮年,3个儿子相互扯皮推托,在村干部和郭家族人的参与下,很快,郭家弟兄签订了赡养协议。2019年1月至8月,老百姓的事情自己解决的纠纷达47起,博得人民群众广泛称赞。

二是通过人民调解员化解 “拦”一批

努力整合社会力量,将全员调解从法院内部向外延伸,从人民调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村干部及其他热心调解工作的社会人士中聘任部分人员作为特邀调解员。通过“法官1+1”、“法官1+N”、“一村一调解员”等工作体系“定分止争”。去年以来,该院从全市选聘调解员364名、调查员374名,执行联络员25名,人民陪审员93名,经过培训,已经全部上岗,非诉讼化解纠纷全部诉调对接,法庭案件逐年下降,连续三年案件没有超过4500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通过基层组织进行调解“结”一批

该院法庭通过当地党委、政府牵头,把打击防范、矛盾排调、信访处理、法律与社会事务服务、综合治理五项工作与平安创建紧密捆绑在一起,即“五绑一创”。对农村一些容易民转刑的案件做到提前介入,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肖某与王某离婚一案,两家为孩子抚养权剑拔弩张。经法庭、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五绑”协调。双方握手言和,案结事了。今年以来,法庭处理可能民转刑的案件2件,庭外调解26次,审结案件1000余件,调撤率不断提升,促进了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