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倾助兄弟重拾手足情

来源: 李店法庭 时间: 2019-11-18 10:45 点击量: 574

近期,安陆法院李店法庭成功调处一起土地承包地侵权纠纷案件,涉案亲兄弟深深地被法官的亲和所感动,自愿撤回诉讼,亲兄弟和好如初。

大李和小李系同胞兄弟(均为化名),均为安陆市李店镇石井村村民。1999年,大李在第二轮土地承包流转中取得地块编号为00307、00270、00308、00309〔鱼塘〕、00294、00297共6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承包期限自1999年1月1日至2028年12月31日。同年,小李也在大李承包地旁取到了几宗土地的承包经营权。

2015年,大李、小李承包地西不足两米处新建了一条南北向的316国道。看着国道上川流不息的车群,小李思索着,那么多的车辆在国道上日夜行驶,肯定需要餐饮、住宿和车辆加水。如在路旁修建一个集住宿、餐饮、加水于一体的客服中心,为司机们提供相应服务,收取相应费用,收入一定可观。商机就是财富,小李当机立断,遂建造两排房屋用于住宿、餐饮,平整一块场面用于停车加水。营业场所开业后,正如小李所期,生意一片红火。

2018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大李回家,发现自己的承包地被小李占用,将003091(鱼塘)填平,连着00270、00279、00294三块耕地铺上砂石料变成停车场,供餐馆顾客停车使用并对外经营。大李想,不跟我沟通,也不征得我同意,擅自占用我的承包地,根本不把我这个当哥的当回事,就别怪我不讲情面。经与小李沟通,请村委会协调无果情况下,大李将小李告上法庭,要求小李恢复耕地原貌,以便继续耕种。

该案受理后,法官考虑到双方的特殊关系,决定在“调”字下功夫,在“情”字上做文章,在“理”字上辨是非,倾心情感疏导。俗语道,亲兄弟,明算账。人情归人情,生意归生意。“何必放着河水不洗船。”“血浓于水,都是亲哥俩,本是一娘生,哪有过不去的坎呢?多一份理解和包容,少一些隔阂与置气,才能家和万事兴。”这一番番话语深深地打动了弟兄俩。

“土地承包经营权是物权,妨害权利人行使物权的,权利人有权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恢复原状。”法律规定的讲述,再次帮助了兄弟俩辨明了是非与责任。

“占用的承包地也有了其他收益,对于收益不符,双方是不是考虑适当进行比例分成,大家是一家人,共同收益,才能共同富裕嘛。”面对融洽的调解气氛,法官适时拿出了符合情理的解决方案。

经过法官的亲情感召和释法明理,深深触动了兄弟俩,表示回家后,兄弟俩自己协商,家务事家里解决,大李遂自愿撤回诉讼。一场经多次调解无果的兄弟承包地纠纷案,得到了圆满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