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安陆法院联防联控创建“无疫村”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0-03-13 09:45 点击量: 282

自疫情爆发以来,安陆法院疫情防控工作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的法院精神,团结带领驻村党员群众,强化联防联控,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自疫情发生至今,所驻新龙、白岗、茶安3个村未出现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基本实现了“无疫村”的防控目标。

3.13.1.png

下沉一线,强化抗疫力

疫情发生后,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上级精神,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为进一步加大驻村工作队人员力量,安陆法院党组安排9名领导班子成员、3名中层干部充实下沉3个驻村,加强防控力量。下沉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村委会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测温、守卡、巡逻等防控工作。

3.13.2.png

设卡劝返,筑牢战“疫”屏障

新龙、白岗、茶安三个扶贫村响应上级安排,在3个村主要路口、自然湾设立30多个防疫检查卡口,重点卡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对过往车辆、人员,严格测温、查证、登记,对入村人员进行车辆车辆监测劝返,筑起防疫牢固防线。

3.13.3.png

“硬核”纠察,联防联控

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各村成立了由村民理事会、老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组成的防疫纠察队。白天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员”“劝导员”,晚上是维护群众平安的“巡逻员”“讲解员”。目前,3个村防疫纠察队已劝退丧葬聚众、亲友聚餐6场次,劝退外来进出人员375人次,制止钓鱼、聚众聊天行为130余人次,对不听劝阻、强行冲卡等行为,及时报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3个村拘留1人,训诫5人。一系列硬核“乡村自治”措施,为乡村筑牢了防疫屏障。

3.13.4.png

密集宣传,自防自控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让群众主动参与防疫,是充实防疫队伍力量、见实见效之策。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家中常通风、尽量不聚会、宁愿长膘也不外飘……一系列“花式”宣传标语传遍村头巷尾,形成了家家参与、人人有责的抗疫氛围,处处筑牢足不出户、人不出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火墙”,为这场“全民战疫”凝聚起了强大的力量。

3.13.5.png

保障民生,稳定民心

“生活无忧才能居家安心,越是到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越是要保障居家隔离群众的基本生活,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这是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坚每次到村参与防控时经常强调的一句话。为此,工作队利用疫情防控微信群,搜集村民食物和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信息,由生活保障组到乡政府指定超市、药店为村民代购,分发到每家每户,最大限度满足村民需求;定期到老年人、贫困户等困难家庭,嘘寒问暖,代购代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上门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工作,真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疫情无情人有情”,安心舒心地配合组织居家隔离,共克时艰,力克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驻村队不忘脱贫攻坚任务,积极引导村民谋划下一步的生产计划,鼓励村民做好防护,坚定信心,做好准备工作,以便疫情过后立马投入生产。

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院党组一班人始终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履职担当。自大年初二至今,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甘当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望者。

驻村工作队长李世华,既当防控队长,又当后勤部长,无论是卡口值守,还是村组疫情排查,还是驻村食堂,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到城里为村民代购物资,三过家门而不入;队员们个个都快“长发飘飘”,李世华亲自操剪为大家理发;村干部颈椎病犯了,他推拿按摩,敷药贴膏。宋刚、饶磊、雷帅、姚贤宝、涂军,都是一岗多责,测温、守卡、巡逻、代购、宣传,尽职尽责,无怨无悔。

正是有这样一个党员法官群体,在一线显党性、用行动写忠诚,为战“疫”聚人心,鼓足了干劲,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