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介绍 > 院长致词

在法院全体复转军人庆“八一”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5-08-03 11:42 点击量: 7907

安陆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陈志坚

(2015年7月31日)

 

同志们、战友们:

在举国欢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8周年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院复转军人庆“八一”座谈会,重温火热的军营生活,畅谈现在的工作生活感受。刚才同志们的发言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借此机会,我代表院党组,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院所有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以及现役军人家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在座的各位都在军营这个熔炉里锻造过,为祖国的军队建设和国防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到安陆法院后,虽然离开了军营,但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刚脱下了军服就穿上了审判服,顾全大局,服从安排,始终发扬人民军队吃苦耐劳、敢打硬仗、作风严谨、听从指挥的光荣传统,处处体现出经过军队大熔炉锤炼过的优秀特质,以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为法院各项工作做出了新的贡献。这里,我代表院党组向在全院各个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的转业干部、退役军人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已经离退休、离岗但仍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理解支持法院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7月15日,我们利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了各人民法庭、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从各庭室主要负责人汇报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经过大家不懈努力,我院各项工作局面持续向好。主要表现在九个方面:一是审判理念不断创新,实现了服务中心全方位;二是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实现了社会局面总体稳;三是审判管理求真务实,实现了案件质量步步高;四是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实现了队伍管理无缝隙;五是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实现了机关管理新常态;六是陪审工作不断加强,实现了人民陪审人民信;七是司法公开力度加大,实现了便民服务零距离;八是文化建设稳步实施,实现了墙内开花漫天香;九是信息化建设提速升级,实现了科技建院大跨越。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融入了在座各位的智慧和汗水,是与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

目前,我院共有复转军人65名,其中,在岗49人,退二线14人。在岗49人中, 35岁以下2人,35岁以上40岁以下有5人,40岁以上45岁以下有21人,45岁以上50岁以下有9人,50岁以上有12人。虽然这只队伍年龄机构整体不再年轻,身体素质不如以前强壮,思想感情不像以前奔放,但我无时无刻不感到,复转军人的鲜明特点始终得到保留和发扬。一是特别能战斗。这支队伍始终做到听党话、举党旗、跟党走,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在审判岗位上,还是在服务保障中,都能胸怀对党的忠诚,胸怀对人民的热爱,胸怀对弱势群体的爱心,自觉把实现自我人生价值融入到人民法院事业中,表现出了良好的政治品质和政治本色。如立案庭金文江同志、李品同志,他们数年如一日,面对群众各种不满情绪,甚至无理要求,任劳任怨、有理有节,用足用活法律政策依据,妥善处理了大量来信来访,化解了大量不稳定因素。二是特别能学习。这支队伍面对新环境、新岗位、新的工作标准和要求,依然不懈怠、不退缩、不放弃,坚持从零学起、从头干起、不断追求知识提升,努力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展示了军人永争第一、决不服输的进取精神。如勇闯司考难关的巡店法庭副庭长黎清楚同志、城区法庭副庭长胡柏松同志和立案庭张全辉同志、民一庭沈彪同志。自从实行司考制度以来,我院复转军人审判职称从无到有,业务骨干从弱到强,目前,在岗49人中,通过司考取得审判职称11人,占22.4%,如今都已成为审判一线的中流砥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不久孝感中院组织的全市信息化建设拉练检查中,孙小波同志取得了个人考核满分100分的好成绩,为我院信息化建设工作争得了荣誉,也为军旗增辉。三是特别能守纪。从军队到地方后,这支队伍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院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带头抵制各种侵蚀和诱惑,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做到了大事小事讲规矩,人前人后守纪律,大家以良好的工作表现,诠释了军队严明的纪律和军人过硬的作风。如法警大队政委彭永保同志、兵役法庭庭长徐波同志,不仅自身做到严以律己,而且注重带好队伍,做好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完成好党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四是特别能奉献。这支队伍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识大体、顾大局、讲奉献,无论是从审判执行一线到后勤综合保障部门,从人民法庭到院机关,到处都留下了我们复转军人的闪光足迹。如在审判岗位里,城区法庭副庭长李世华同志、李店法庭副庭长胡学鹏同志;在综合保障部门里,研究室副主任董志新同志、办公室副主任郑佰民同志,他们默默无闻、勤勤恳恳,不为名,不图利,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赢得了全院广大干警的赞许。当然,以上这些,只是这支队伍里代表,今天不一一全部点出来。

同志们、战友们,在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上,我提出了下半年工作七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抓规范的管理,促工作作风的转变,实现司法行为的规范;二是抓信息化建设的应用,促科技强院大跨越,实现信息化的转型升级;三是抓各项教育活动,促正能量不断生成,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司法改革;四是抓各项练兵活动,促司法能力的提升;五是抓案件质效,促司法公正,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法治安陆作贡献;六是抓司法公开,促诉讼服务工作,不断满足群众的诉讼需求;七是抓勤政廉政建设,促全面从严治院,确保队伍不违纪、不出事。现在,时间已经过去大半,为了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了更加精彩的人生,我倡议我们要当好“四种兵”:

一要誓当政治上的坚兵。今年我们先后开展了“正风肃纪,提升形象,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市委政法委)主题教育活动、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 最高法)、 “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活动(省委政法委)、“两严”教育(省委)、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模范法官邹碧华先进事迹学习活动,我们要把这些活动与常思军队之情,常怀感恩之心,常负报国之志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党和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社会主义司法事业的践行者,信息化应用的先行者,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社会主义司法事业,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要永当学习上的新兵。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时代的需要,是工作的需要,更是提高自身品质的需要。到2017年,法院将全面进入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能法院,迎接互联网+时代新浪潮,没有学习作为拐棍必然被时代所淘汰。大家一定要自我加压,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向书本学习,向身边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动手的能力,提高为民司法的职业能力,真正成为一名讲党性、重品行、有能力、审好案、办好事的高素质干警。

三要勇当纪律上的标兵。如果说司法改革是个攻坚战,信息化建设是个持久战,那么作风建设建设就是一场拉锯战,稍一放松,就会后退。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在作风建设方面始终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制度自觉,努力做到是非面前不迷糊,金钱面前不动心,诱惑面前不就范,切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白,抵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住“酒绿灯红”和“糖衣炮弹”的考验,秉公执法、刚正不阿。要自觉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永葆革命军人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气节,用实际行动向曾经教育我们、培养我们的人民军队回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四是要常当心态上的老兵。我们今天在座的有14名军转干部,转业之后,由于法院的特殊要求和各种客观因素制约,大多数成为法院干部中的普通一员。面对这样的落差,一定要正视现实,以平常的心态正确看待自己。评判一个人的成就大小,不能仅看职务,重要的是看个人对社会的贡献,看个人对工作的担当,看周围同志对你的评价,看个人对家庭的责任,即使不能走上领导岗位,同样可以实现理想、成就事业,赢得广泛的信任与尊重。下一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人员分类管理全面铺开,我们在座的大部分同志将不能进入法官员额,只能从事辅助岗位,但只要我们有着积极良好的心态,有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即使是辅助岗位,同样可以既出力又出彩。

同志们,战友们,复转军人是法院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组将一如既往地想方设法把关心、培养和爱护复转军人的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从政治上、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更多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把这支队伍培养好、锻炼好、使用好。

最后,让我们心贴心、手挽手、肩并肩,一起在建设人民司法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为安陆法院的美好明天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