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安陆法院“三个沟通”建立陪审员保障机制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9-09 10:41 点击量: 234

安陆法院现有人民陪审员93名,分别来自不同行业和部门。工作的兼职性和人员的分散性,决定了不可避免地存在人民陪审员本职工作与陪审工作之间的矛盾。为缓解这一矛盾,该院积极探索构建人民陪审员参审保障机制,通过“三个沟通”的方式,保障陪审活动顺利进行。

增进与地方人大沟通

该院将人民陪审工作作为向市人大常委会定期汇报的重要内容,借助人大代表视察、人大常委会建议和督办等方式,破解陪审工作中的突出难题。通过争取协调,市人大将人民陪审工作纳入其日常监督范围,协助法院加强对参审情况的监督管理,要求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每年要保证人民陪审员参加法院学习、陪审活动。

增进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的沟通

保障人民陪审员按时参审,关键在于加强与人民陪审员所在单位的横向联系,争取其单位对陪审工作的了解与支持,消除人民陪审员参审的“后顾之忧”。人民陪审员参审安排与其本职工作任务冲突时,及时与其所在单位联系,保障人民陪审员按时参审。

增进与人民陪审员的沟通

定期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加法院重要活动,同时加强对陪审制度重要意义的宣传,调动人民陪审员陪审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