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一心向党 奋斗不止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11-13 10:41 点击量: 6521


陈芳同志1989年加入安陆市人民法院,先后在城区法庭、原经济庭、刑一庭、执行局、雷公法庭、司法技术科、民四团队工作,至今已30年。2018年1月调任安陆市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兼审判监督庭负责人,2019年被任命为安陆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调解能手、三八红旗手、政法十佳干警。自担任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以来,她始终牢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支部全体党员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支部党建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陈芳1.jpg

团队齐心奋斗 创建活跃支部 

以学习为手段,理论武装支部。目前共召开支委会13次,召开组织生活会4次,民主评议党员2次,“七·一”前夕在本支部共推荐了3名党员被院机关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重要系列讲话、党章和党风廉政建设等规定内容,支部党员能按时完成学习笔记1万字、2篇心得体会。支部成员先后讲党课,分享学习心得,支部党组成员、老党员率先垂范开展争创“红旗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活动。

以活动为载体,促进支部建设。积极参加本院组织的演讲比赛、朗诵、文体竞赛等活动,培养干警的健康志趣,营造活泼向上的工作环境和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参加法制宣传、捐款、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弘扬支部正能量;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开展了送法进社区、进扶贫村、进学校活动,利用“三·八”、“六·一”、“12·4”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陈芳2.jpg

立足司法工作 提高审判质效

 身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陈芳时刻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扶贫村、进学校等活动。一次去雷公一家养殖户家李某家去送法,养殖户家中的羊因为在田地里吃了人家的庄稼,有人投毒将其家中的羊毒死了一些。家中本来就一贫如洗,现在母羊被毒死了,另外的存活下来的羊也存在发病的可能。陈芳同志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并进行耐心劝导。当天中午,陈芳一行人坐着警车去了李某的家中。陈芳同志一直在给李某及其妻子做安抚工作,并告诉他们要相信政府,相信公安机关会查明真相。渐渐地,夫妻二人与陈芳熟悉起来,也开始愿意交流想法。李某的妻子开始向陈芳谈心,说到:“您是一位好法官,我相信你们,相信政府,相信法律,我们一定寻求正当的途径解决这个问题。”离开的时候,李某的妻子走了好远的路来送,并向陈芳保证一定不再自寻短见了,会好好生活的。陈芳同志也向他们承诺还会来看他们的,会尽自己的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他们。

  作为党支部书记,陈芳积极带领支部成员狠抓审判工作。2019年本团队共收案124件,结案118件,在案件较疑难复杂的情况下,结案率达到了95.16%。民商事四个团队的同志们克服困难,奋力争先,民一团队收案406件,结案397件,结案率达97.78%,人均结案132件。

陈芳3.jpg

践行为民宗旨 书写大爱无私

  2016年,陈芳在基层法庭担任法官,她笑称当时是“三个一”队伍,只有一个法官、一个书记员、一个司机。那年年底正值新收案件高峰期和抓结案率的关键期,但是却陈芳遭遇重大悲痛来袭。那天正在开庭的她接到电话,爱人从高楼坠下受重伤昏迷不醒。她迅速安排好审判工作就赶到医院。当看到救护车上爱人生命垂危时无助的眼神,一向铁娘子作风的她流下眼泪,紧紧握住爱人的手。当月新收了17件案件,在同事的协助下,陈芳没有因为爱人受伤而拖院结案的后腿,而是坚持自己两头兼顾。白天在单位处理公务忙开庭结案,午休和晚上跑去医院照顾丈夫。夜晚她当爱人休息后,她还在病房的凉台间敲打着键盘,赶着写完白天没有来得及完成的文书,累了就在病房的地上和病人的空床休息片刻。她说:“那段时间是院党组和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帮助让我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对此我常心存感恩……”在群众有诉求的时候,她总是奔波在解决问题的最前线。那年年底,尽管如此艰难,陈芳受理案件81件结案80件,诉前调解26件婚姻家事案件,执行部分案件,参与处理触电伤亡和刑事案件等多起到政府闹事的敏感信访案件,新收案件和结案率都保持前列。

陈芳4.jpg

  “把情融入司法案件,与当事人感同身受,踏踏实实为民解忧,即使是坚硬的冰块也可以被融化。我们为群众做事要入脑,与群众打交道要走心,最后一定能让群众满意,让他们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基层法官就要在群众工作中发光,为大家真诚服务”。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基层法官与群众成为朋友,当地群众对司法的信赖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