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 主题教育

安陆法院“四项举措”抓党建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7-01 10:46 点击量: 1616

今年以来,安陆法院坚持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上级法院和安陆市委组织部年初下发的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采取“四项举措”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审判工作,以优异的审判质效向建党98周年献礼。

党建.png

一是狠抓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性,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党建工作各个方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月初抓好党建重点工作提示,始终坚持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与“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深度融合,坚持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等,坚持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敦促党组成员认真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为广大党员干警作出示范和表率,开创严肃活泼、优质高效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

二是狠抓意识形态,舆论宣传营氛围

按照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常抓不懈,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及时研判处置重大事项。今年4月15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4月29日进行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信访工作、宗教工作以及省市两级法院“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题学习,先后多次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信访工作,并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案件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研判处理。切实管好宣传、舆论和阵地。严格政审“两网两微一报”的播发内容,强化落实“谁组建谁负责”的监督责任,注重保持QQ群、微信群纯净,不断提升法院正能量,着力培养干警爱岗敬业、文明办案、慎审明断、铁面无私的优秀品质。常态化对照《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排查内容清单》,每周抓风险排查,防患未然,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每周定时上报排查信息。

三是狠抓学习教育,开展活动求丰富。

组织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三项活动”“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年”等主题活动;聘请了部队首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院内业务骨干、援疆干警进行心得交流;坚持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经常性学习,持续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等著作的学习运用。进一步加强学习平台管理和使用工作,动员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强国”上线学习;借助上级法院和市委党校等主渠道主阵地,组织干警参加培训班学习;坚持每月主题党日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书记在全院干警大会上讲了一次廉政党课,其他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相继在所在支部讲党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大力加强《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安陆法院规章制度汇编》的学习,营造“人人讲党性、人人树党风、人人守党纪”的良好氛围。

四是狠抓工作责任,治党管党严落实。

认真做好“三会一评”工作,推进和引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常态。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履职尽责项目清单,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加强压力传导,安排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到基层,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深化“红旗党支部”及“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切实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每月定期推选“审判之星”“执行之星”“综合保障之星”,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最大限度调动干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点,积极探索加强党员干警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紧盯精准脱贫目标标准,担当定点扶贫政治责任,围绕市委“三大攻坚战”战略,党组书记陈志坚、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书记刘博洁带头深入驻点村召开座谈会,研究确定产业扶贫措施,组织各个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开展新春扶贫入户走访慰问、宣传政策、算好脱贫账、每月2次帮扶等系列活动,加大定点扶贫脱贫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