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屡次获奖的她,是这样一位女法官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1-08-11 10:14 点击量: 5373


1月15日,在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工作会议上,省法院通报表彰了全省人民法庭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安陆市人民法院城区人民法庭庭长陈凌君荣获“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自2017年以来,她所承办的案件无一件超审限和上访案件,先后被安陆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被安陆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孝感中院授予“十佳法官”称号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省妇联授予“最美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称号。

她勤于钻研,在学中实践,实践中更新,多方面培养自己运用法律解决和处理各种案件的能力,以适用新时期对法官职业的要求。2017年6月,安陆法院被湖北省高院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她先后到武汉硚口、郧西法院“取经”,广泛征询社会各界和家事法官意见与建议,结合自己长期的审判实践,起草了关于家事案件审理规程、 “轮流抚养”、离婚冷静期等多项制度规定,为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城区法庭先后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心”调解中春风化雨

让每一件家事案件都能在微笑中化解,是陈凌君最大的心愿。多年来,她积极探索家事审判的新理念、新思路,采取热心、细心、专心、耐心、舒心的方式,建立起诉前、审前、审中多层次、多阶段的“五心”调解方法。

2020年11月12日,陈凌君巡回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汪某(女)与马某(男)婚后双方感情产生裂痕,汪某起诉与马某离婚。审理过程中,她运用一案多调、多元化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从案件送达到开庭审理再到庭后说服教育,始终做到用“心”办案,以“情”待案,一家人终于冰释前嫌,露出温暖的笑容。

她坚持以解决家事纠纷问题为导向,实现了从单纯关注案件双方当事人权益向关注子女、家庭、社会利益的转变,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以来,由她带领的家事审判团队共收案3339件,结案3001件,结案率89.9%,调撤1547件,调撤率51.5%。


公正司法坚守正义

“心怀良知,做一个厚道的人,仰不愧天。”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她认为,作为法官就应该像钢铁一样正直,法律的尊严就是法官的脊梁,如果法官的脊梁断了,法律也就软弱无力了。20年来,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在友情、亲情与法律之间,她执著坚守着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着法律的神圣与尊严。这位刚正不阿的“铁娘子”,获得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年风雨兼程,20年无怨无悔。陈凌君默默无闻地坚守和奉献,秉承着忠诚和担当,把公平正义彰显在每一件案件里,把人民法官的铮铮誓言展示在行动上,把司法温暖落实到每一位百姓心坎上,处处彰显当代人民法官的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