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介绍 > 院长致词

团结 理想 信念 创新 智慧 争先

时间: 2012-09-17 16:50 点击量: 6399

   

                                                                                                                                                              --安陆市人民法院院长刘学刚

人的一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遇到各种挫折和苦难。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人生觉悟,能够平静的面对和坦然接受,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同时,还要有容人之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容是一个共产党员必备的素质和修养,在一个集体里,不可能每个人的性格、目标、志趣完全相同,也不可能大家的意见完全一致,那么作为集体的一员,只要不涉及到原则问题,都要做到与人为善,宽厚待人。遇事要多替他人着想,尽可能把宽路让给他人走,要在自己修身上达到这样一个程度:受到表扬不自喜,善于在总结成绩中发现问题;听到批评不反感,主动在意见分歧中求同存异;遇到不公不悲观,能够在逆境中韬光养晦;达不到要求时不气馁,注重在磨练中自我提高,使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得到升华。

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大家要倍加珍惜团结,自觉加强团结,悉心维护团结,始终保持和发扬同心同德、互相尊重、诚心协作、共同奋斗的优良传统。的友谊。大家都要珍惜在一起共事这一非常难得的机遇,相互尊重、相互担待、相互补台。我们提倡团结共事,但是也反对搞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我们提倡民主,但是也反对自身散漫,目无纪律;我们提倡畅所欲言,但是也反对乱发议论,恶言相争。

理想信念是指引我们前行的一盏明灯。大家在一起共事,如果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我们的工作就会像一盘散沙,四分五裂,南辕北辙。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齐聚一条心,我们的工作才能在统一思想中凝聚意志,坚定方向,整合力量,奋勇向前。2012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安陆法院的工作目标就是全力争创全国优秀基层法院这块国家招牌。只有志向高远,我们的事业才能有所发展,否则,就只能是平平凡凡。

目前,安陆法院的工作应该是处于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时期。在内部,我们有着优良的、光荣的传统,有着丰厚的物质文化基础,有着一支业务精通、高效干练的法官队伍;在外围,我们有着良好的市域政治环境,有着稳固的上下级和谐关系,因此,关键工作,就在于狠抓落实。全院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干警都要坚持从具体的事情做起,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坚持干一件成一件,注重实际效果的工作方法;坚持强化责任,视公事为私事的工作理念,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切实加大抓工作落实的力度、加大抓强化责任的深度、加大抓创新工作的广度,真正做到令行禁止,政令警令畅通,树立政法干警的形象,干出政法干警的榜样。
   温家宝总理曾告诫领导干部要“事不避难,敢于担当,奋勇向前。”古人曾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勇担国事的情怀;也曾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忠诚报国誓言,可见,敢于担当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既适用于领导干部,也适用于普通人民群众。作为安陆法院的一员,敢于担当,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担负起为加快安陆法院发展,争创全国优秀基层法院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要求我们发现问题不能因为怕管紧了、说狠了、批评严厉了、把人得罪了就放弃原则,放弃作为一名法官或是部门负责人的工作准则。难题面前不敢抓、矛盾面前不敢管、风险面前不敢闯,犹犹豫豫、优柔寡断,前怕狼、后怕虎,错失机遇,搞你好我好大家好,和稀泥,当老好人,如果是那样,那们的工作只能是无所作为,既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群众。我们的目标也永远无法实现。

敢为人先既是一种气魄,更是一面旗帜。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人民法院工作历经近几十年发展,已逐步步入规范化的轨道,但是社会管理的创新、工作方法的创新是一刻也不曾停止过。我们的工作没有创新,就无法实现历史的突破;不创新,就无法形成我们自己的特色品牌;不创新,工作就只能永远屈居人后。而面对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把握住机遇,不大胆创新,机遇就会稍纵即逝;同时,在大家都在追求卓越、追求发展的大格局下,我们的工作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因此,我们必须解放思想、突破传统、大胆创新,用我们的智慧、用发展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用超常规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来抢占发展先机,构筑发展优势,实现超常规的目标任务。今年,我们将在我院开展法苑讲堂、庭审旁听、举案说法,庭审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一系列活动,进行大胆尝试。同时,我们也欢迎和希望各单位都能推出一系列创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或者为创新法院管理谏言献策,出谋划策。

俗话说:有智者立长志,说的是一个人要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同样,作为一个单位,也应该有一个远大的目标任务。所以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态度,态度决定高度。我们每名干警都要有争创一流的工作意识,善于追求卓越,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激情和干劲,始终以一股不服输的自信和豪迈,拿一流的标准对照自己,敢于攻坚、敢于克难,用信心克服恐惧、用智慧化解难题、用目标激励斗志、用汗水替代泪水,那么我们的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到高人一等,胜人一筹。与此同时,作为我们自身,我们有着先天的良好基础和优势,我们在全体干警的努力拼搏下,两次受到中央政法委的表彰,一次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表彰,7次受到省委、省政法委和省高院的表彰,先后3次在省级以上的表彰会上作典型发言,如此辉煌的工作业绩和成就,不能容忍、更不能允许我们停滞不前。因此,只有把目标立得远些,把标准定得高些,树立不争国优不罢休的思想,我们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有所作为,从而不辜负党委政府和人民的期待,更不辜负全体干警的辛勤努力。同志们,为了我们安陆法院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共同进步,共创安陆法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