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以案说法

诉前调解止纷争 为民解纷有速度

来源: 烟店法庭 时间: 2020-11-13 16:24 点击量: 736

近日,安陆法院雷公法庭利用速裁调解成功化解一起合同纠纷案件。

2017年7月8日,刘某向武汉市汉阳区某建筑材料租赁服务部租赁钢管、扣件等建筑器材,器材总价值22280元,钢管租价每米每天0.01元,扣件租价每套每天0.005元,因此租借总价值为24396.6元。租赁期满,刘某迟迟未支付全部租金,且一直占用租赁的器材。租赁服务部负责人何某多次向刘某催收,但刘某置之不理,故何某诉至法院,要求判令刘某支付材料费、租赁费及其他各项损失共计49076.6元。

在雷公法庭诉服中心,承办法官认真听取了何某的诉求,现场拨通了被告刘某的电话。刘某承认租赁事实,提出何某经营的租赁部租赁费过高,并表示会积极配合案件调解。因双方有调解意向,承办法官决定通过速裁调解来化解纠纷。为加大调解力度,承办法官当即到不同的市场进行调查走访,详细了解同类器材价格及器材租赁价格。通过3天的走访调查,在详细掌握相关情况后,承办法官通知双方到法庭调解。调解现场,承办法官讲法律、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被告刘某应支付原告各项损失35000元。现刘某已按照调解协议支付了租赁费等各项损失35000元。

2019年以来,安陆法院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诉前分流+速裁调解”的工作模式,从立案到分案阶段层层分流,形成了简案速裁、繁案精审的工作格局,加大诉源治理力度,有效节约了诉讼资源,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