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安陆法院发挥执行职能助力“六稳” “六保”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0-11-02 11:28 点击量: 375

为进一步服务好经济社会服务大局,今年以来,安陆法院主动作为,在依法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充分发挥执行职能,多措并举,为做好“六稳” “六保”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汇聚合力助力提升司法服务

  今年以来,安陆法院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进一步健全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截止10月,已召开部门联席会议10次,化解积案6件;与31个部门签订了《执行协作联动机制备忘录》,查询到当事人财产线索1100余条,查封房产114套,扣押车辆35台,扣划住房公积金98.56万元,向公安机关移交“拒执”线索3案3人。同时,还积极主动问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见证执行工作,截止10月,2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全程参与、监督、见证案件执行。

善意文明执行助力涉案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安陆法院为帮助疫情影响下的涉案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坚持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考虑各方当事人的诉求,慎用财产保全强制措施,积极推行执行和解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妥善执行涉疫涉企案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采取财产查控、处分措施,精准适用信用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不断完善已建立的失信修复机制。截止10月,安陆法院已对20名被执行人进行了信用修复,39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了还款义务,累计金额205.15万元。

执行专项行动助力提升执行质效

今年以来,安陆法院深入推进涉疫情、涉黑恶犯罪刑事财产刑等七类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以点带面推进执行工作全面发展。加大涉黑恶案件执行力度,深挖犯罪分子财产线索,穷尽法律手段,落实“五项举措”,执结涉黑恶案件21件,执行到位130.45万元,确保“黑财清底”。

创新工作方法,对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案件,分类施策,灵活适用法律和政策,执结涉金融案件54件、涉企业案件208件,执行到位1672万元。开通绿色通道快速执结涉民生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的三优原则,执结涉民生案件136件,执行到位875.51万元。与此同时,安陆法院还积极拓宽救助渠道,加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配合,今年共计为20名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申请了司法救助、保险救助,发放救助金56万元。

凝心聚力推动执行工作改革创新

今年以来,安陆法院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推进执行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信息化手段在执行工作用的运用,做到“案案见面、逐案施策”等精准执行;规范执行行为,积极推进执行流程集约化运行工作模式,压缩办案周期,实现执行资源优化配置;强化执行管理,完善财产调查令制度,建立执行悬赏保险机制,全面推进“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运用;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注重完善执行权制约监督机制,全力推进执行工作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不断前进。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强大执行声势

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两微一网一报”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大对助力复工复产、失信惩戒等典型案例的重点宣传,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快速、及时传递执行工作信息和其它有关执行方面的先进经验及法律知识,切实将执行宣传工作与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树立法院形象、增进群众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结合起来,掀起新一轮强大的执行宣传声势。截止10月,39篇执行宣传报道被各大媒体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