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三个开展”带来“三个实现”
——安陆市人民法院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0-06-15 10:02 点击量: 423

近年来,安陆法院坚持开展产业帮扶、司法服务、疫情防控等活动,实现了安陆市接官乡新龙村27户、白岗村24户、茶安村31户贫困户,户脱贫村出列,“无纠纷””无诉讼”“零确诊”“零感染”。

展产业扶贫实现户脱贫“村出列”

接官乡新龙村地处安陆市东北边陲,曾经是安陆市的重点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和分管副院长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深入调研,依据新龙村多山多林的地理条件,决定发展林下养鸡产业。林下养鸡场由安陆法院出资建设,出资12余万元,建设了8个养鸡大棚,养鸡15000余只,不断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今年5月14日,安陆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所帮扶的新龙、茶安、白岗3个村开展送鸡苗家庭产业扶贫活动,共为45户贫困户送鸡苗3260只和6袋鸡饲料共480余斤,用于贫困户家庭养殖,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保障村民疫情之后不减收。“为了让村民真正的从思想上能脱贫,抱着“能做事、想做事、能搞事”的理念做事,我们采用点对点的办法,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真正做到不返贫真脱贫”。新龙村村书记杨爱民满脸笑容说。

近年来,安陆法院开展调硏达12次 ,累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帮扶新龙、茶安、白岗3个村因人因地,开发养鸡、种油茶、种药材等项目,在绿色产业帮扶和劳务输出上做文章,实现一村一特色。2019年建档立卡的新龙、茶安、白岗3个村的贫困户83户221人,现已全部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过5万,顺利出列。

开展司法服务实现“无纠纷”“无诉讼”

“我们开展精准扶贫在源头上下功夫的同时,通过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坚持满足贫困群众司法需求,服务保障精准扶贫工作,实现无诉讼的目标”安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坚自豪地说。

“今天主要给大家进行孝亲敬老、邻里关系、土地纠纷相关法律知识的宣讲”。2019年11月2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孝亲敬老宣讲活动在接官乡新龙村、秦畈村易地搬迁点屋场院子里举行。“现在,社会上子女对父母普遍存在物质赡养易精神孝养难的现象,父母越年老精神越是孤寂,子女常年在外,难以常伴。”驻村队员杨立波结合生活实际和具体案例,为村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课。目前,新龙村60岁以上老人有110人,为了排解老人的孤寂之感,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经常性的法律讲座,自觉担当起“子女”嘘寒问暖、探望陪伴的角色,让年老的帮扶对象在精神上老有所依。

该院把精准扶贫与法律帮扶有机结合,开展常态化、多元化法治宣传活动27场次,积极倡导“法治、平安、和谐”的理念,不断增强村民法律意识;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法律帮扶,事前解决纠纷6件,诉前调解纠纷12件,多元化解7件,实现了新龙、白岗、茶安3个村“无劳资纠纷”“无诉讼”。

开展疫情防控实现“零确诊”“零感染”

疫情就是命令。正月初一下午,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坚赶到接官乡新龙村疫情防控工作队研究安排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全利益放在首位,敢打硬仗,不辱使命!依法防控,注重实效!”

疫情期间,该院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 16名干警下沉3个驻村,入户摸排,同时5名驻村工作队员严格管控人员流动,采取入户宣传、测量体温、登记等措施,及时发现上报发热人员信息,参与纠察队开展巡逻,提供全面代购服务,常态化开展假口罩、伪劣酒精知识宣传,形成了组织、人员、保障、防控、宣传到位的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实现 “零确诊” “零感染”,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为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该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同时,坚决让已经脱贫的群众不返贫,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