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大疫当前 “逆行”而上
——来自一线的防疫日记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0-02-08 10:30 点击量: 402

2.81.png

自2月1日起,按照安陆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法院派出7个疫情防控工作队共65名干警分赴市开发区所辖的7个社区,持续开展联防联控行动,胡焱就是参加一线防控的一名年轻干警。

疫情发生以来,胡焱原本和一岁半的女儿被家人重点保护,足不出户。但接到防疫任务以来,她和爱人便义无反顾冲在一线,公公因封路被隔在老家不能回城,只剩婆婆一人在家带娃。由于每天要外出防控,回家后虽采取了消毒措施,为安全起见又不得不与女儿保持距离。看到女儿想过来亲近的样子,她却只能远远地看一眼。年轻的母亲,在疫情面前勇敢而刚强,她每天坚守岗位,并写下了防疫日记。

2月1日

我们工作队共有15人,被分配到徐岗社区值守。今天是防疫执勤的第一天,我被安排在安置区卡点,小区共有21栋楼,人口密集、情况复杂,里面已有一例确诊病例且该楼栋已被封闭,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极大的锻炼。大部分居民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做到出入登记接受体温检测,但少数居民防护意识还不够,扎堆、不戴口罩、不太愿意登记,甚至还有随地吐痰的现象,在我们的反复劝说和宣传下都能配合起来。很多居民因买菜买奶粉、买药买口罩、打针换药等原因需要外出,我们对“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相关要求进行了政策宣传,再三强调不是生活必需尽量不要出门,很多居民被我们劝返并表示理解,我们倍感欣慰。

2.8.png

我们队驻守的徐岗社区居民数量大、居住分散,因此路口设卡多,分布广,队员中有5名是“60”后老同志,且女队员较多,调度管理和防控任务难度较大,但这些并没有难倒我们的队长朱珊。作为法院驻社区7个工作队中唯一的女队长,她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起防控岗位责任人的职责,勇挑重担,科学分配;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任务,做好上传下达;带头值夜班,认真服务队员,及时送发物资,督促各项工作,任劳任怨。在朱珊的努力下,我们队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2月2日

今天被安排到8组值守,为加大工作力度也做好自身防护,我装备满满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这个卡点疫情防控宣传效果良好,居民能够自觉待在家里,谢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坚持就是胜利!

下午听说安置区突然爆发了10余例发热病人,其中有1例非常严重。虽然暂时不在那值守,但还是很担忧,不禁有点后怕,疫情就在身边,队友们今后可更要注意自身防护啊!乡亲们一定要响应政府号召,不要出门啊!

2月3日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战士。在我们的队伍里,有这样几名老党员老战士,他们是胡安福、张炬、吴军平、宋文震、彭永保。吴老虽身体不适,但坚持投入防控值守工作中,主动值夜班,从不说一个累字;宋老除了坚守自己的岗位外,还主动担任队员们的司机,接送我们往返,不辞辛劳为大家服务。作为年轻党员我要向他们致敬!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我们的队伍里,还有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女队员,给她们加油!杨静与爱人都是法院干警,夫妻二人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家中还有年幼的女儿需要照顾,她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每日值守工作。易秋霞和熊红莲不仅坚持值守,还时常担任司机,毅然决然载我们冲向前线,坐在后排的我看着她们的侧影好想说一句,“真帅!”

2月4日

今天我值守的这个卡点,周围都是菜园和田地,虽然没有厕所需要控制饮水,但阳光灿烂、空气清新,让我几乎忘了我的城市正在生病。居民们自觉不出门,只有几个到马路对面挖菜的居民外出,我们照例登记量体温。

同事发了张郁金香的图片,配文“春天花会开,春天来了希望还会远么”。含苞待放、娇艳欲滴的花儿看得人心情大好。是啊!立春了,菜园里的蔬菜正在顽强的生长,而顽强的安陆人民正在与病毒较量。春来了,病毒该走了,把欣欣向荣的春天还给我们!

2月5日

“今天下午满云、胡焱入户排查”,队长在工作队群里下达临时任务,我和伍满云毫不犹豫回复“收到”。

入户排查就是配合社区挨家挨户给居民检测体温,我俩被分到两个组里负责安置区,这里已有几例确诊病例了,是全社区的“重灾区”,入户检测又是近距离接触风险很大,张炬书记再三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务必格外小心!我们穿上简易“防护服”(雨衣),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就“出征”啦!

敲开门,“您好,我们是社区检测体温的。”居民们很配合,家庭成员依次量好体温,36.5°、36.4°……,真好,全部正常。临别时他们还说,“你们真是不容易啊!这个时候还来为我们服务,真是辛苦啊!谢谢哈!”当然,也有很谨慎的居民,打开门后退一步,“我没见过你啊,你是这个社区的吗?”亮明身份后,他还是很配合的量了体温。还有更谨慎的,不愿意开门在屋里说,“都正常都正常,不用你们量。”“您放心吧!我们用的是红外线测温计,不会有身体接触的。”他这才打开门让我们检测。

我俩共入户排查8栋楼共200余户居民,虽然口罩、手套、“防护服”里热得全是汗水汽,途中被闷得透不过气来,但值得高兴的是没有一例发热病人,居民们对我们的暖心服务连连道谢。

法院干警坚守在防疫一线,只为让群众安心;而群众的一句谢谢、一声辛苦啦,又让我们无比暖心。

2月6日

平时我们值守在户外没有地方遮风避雨,今天气温骤降,好在社区给我们送来帐篷。谁说女子不如男,刘清英顶着北风冒着雨,带领同事们自己动手搭起了帐篷。要不是有这帐篷我穿着两件羽绒服都抵不过寒风凛冽,院里配发的暖宝宝贴心又管用,身子不冷只是手脚有点冷,跑了两圈暖和多了!

一同战斗的还有身体不适却主动值夜班的李志刚,诙谐幽默让工作气氛格外轻松的李杭军,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朱俊,还有今天加入的新队员周玮……

防疫工作者能够共克时艰,带着一身牵挂毅然冲在一线,此间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但我们深知,大“疫”当前,唯有“逆行”而上,才能守护人民的安康!在此,我想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战友和在他们背后默默付出的家人们致敬!安陆法院干警加油!安陆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