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 主题教育

凝聚司法正能量 安陆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时间: 2014-05-05 15:40 点击量: 2822

(董志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安陆法院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漏缺,“自选动作”有亮点,凝聚司法正能量,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1至4月,该院审执结各类案件1391件,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达99.8%。

组织学习教育凝聚队伍战斗力

2月18日,安陆市委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2月21日下午安陆法院召开党组会,集中学习了市委书记汪尧中同志的动员讲话和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研究部署法院的教育实践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2月24日上午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制定法院活动方案;2月27日上午召开了全院干警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安陆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学习计划和日程安排,将全院干警、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的集中学习安排到天。购买了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论群众路线》、《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市教育实践活动办下发的四本书)。每次集中学习前、后点名,学习出勤情况纳入院日常工作考勤管理,不得随意请假,不准迟到早退,缺席通报,对6名迟到早退者给予当面批评。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安陆法院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效果。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理论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将规定内容与自选资料相结合。无论是全院集中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还是各支部学习,要求人人做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讨论交流中要求人人发言。全院集中学习了7天7次,夜学16次,7个党组成员分别组织全院干警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李鸿忠同志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必学材料,集中收看了涂红刚先进事迹报告会、孝感市教育实践活动研讨会、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好书记、好班子”动员会现场直播和电影周确定的电影和宣传片,邀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邓治安作了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邀请市纪委常委张文安上廉政教育课等。全院干警平均记学习笔记达到30余页,每人至少写心得体会文章2篇以上,孝感市法院系统“焦裕禄式好干部”行政庭副庭长杨静先进事迹《司法圆得为民梦》、该院研究室撰写的《为了人民群众满意》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道在孝感日报刊登。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警司法为民的思想认识,激发干警学习工作热情进一步提升干警综合素质,推动了审判和其他各项工作。刑事庭庭长陈小涛在学习涂红刚先进事迹讨论发言时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我们要向先进看齐,向涂红刚学习,搞好本职工作,争办优秀案件。”

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司法亲和力

“我们要深入到群众中办案,把当事人到法院解决诉求,改为法官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化解纷争。尽量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当事人,增强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亲和力。”这是该院民一庭庭长李波林在“假如我是案件当事人”讨论中说的掏心窝子的话。

民情在第一线掌握,问题在第一线解决。该院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审判实际,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丰富学习内容,“自选动作”有特色。开展了“假如我是案件当事人”群众观念讨论、征文及演讲比赛活动;组织全体党组成员到安陆企业了解企业司法需求;院长刘学刚亲自深入“三万”工作组帮扶联系村,察民情、送温暖,走访慰问困难户和特困户,送慰问金近一万元,向港社区捐助电脑2台、打字机1台、空调1台;定期组织“青年法官法律诊疗团”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部队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开展女法官送法活动,女子合议庭利用“三·八”节深入社区,为妇女同胞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通过上述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拉近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开通法律服务“直通车”,做到服务人民群众“零距离”。该院在立案“窗口”设立12368诉讼服务热线、便民服务台,诉讼指南、诉状样式、风险告知等便民服务;在棠棣、木梓、水、陈店、孛畈等地开设了11个巡回法庭方便当事人诉讼。李店镇高砦村7组农民段大高,在孝感电视台采访时说:“安陆法院没让我跑一次冤枉路,花一分冤枉钱,就为我讨回了43600元赔偿款,法院都象这样到家门口办案就好了。”今年来,该院巡回办案218件,调解196件,赠送法律书籍186套,发放《便民诉讼卡》1208张,指导农民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合同27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62人次,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法院公信力

“对暴力及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要依法严惩”,“杜绝律师和法官有不正当交往”,“改进法院门难进……”4月初,在听取安陆市部分企业代表对法院工作及法院领导班子、领导成员意见和建议时,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学刚对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当场解决5个问题。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该院采取背靠背与面对面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系统内与系统外相结合、虚心听与深入查相结合,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设立征求意见箱,向全院干警、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法院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该院下发征询意见表和调研问卷289份,组织干警座谈7次,开展企业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2次,邀请市人大、政协、公检司领导和孝感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心贴心”征求意见。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务虚会议多、下基层较少、公车私用、厉行节约不够等问题,做到“真找、真提、真查、真改”。通过分析现状,谈体会、谈思想、找差距、剖析原因,定措施,抓整改,该院向全市人民作出规范立案、规范庭审程序、规范司法礼仪、严格收费标准、严格上下班制度等十项司法为民承诺。

年初,院党组还与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单位负责人作出廉政承诺,并与干警家属签订助廉责任书,把离退休人员、临时工作人员、干警家属纳入管理,筑牢廉政建设防线。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车辆管理制度》、《临时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干警家属助廉规定》等十二项规章制度。有规矩方能成方圆,院长、党组成员率先垂范,按标准改建了办公室,对全院车辆集中管理。实行财务公开、政务公开,严格招待制度,凡客餐招待一律在食堂,中午禁止饮酒,接待不用烟。据统计,该院今年第一季度的招待费用同比下降34%。对不按制度办事的人和事坚决处理,决不留情。

今年以来,安陆法院班子、队伍、案件没有出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树立起人民法院和法官“亲民、爱民、为民、廉洁”的良好形象,实现了法院队伍19年“零违纪”,进一步提升了法院公信力。去年,安陆市委向全市发出“向安陆市人民法院学习”的号召,该院被湖北省高院列为首批“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确定为全省首批“司法公开示范法院”,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

船到中游,尤须发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已两月有余,坚持群众路线构建社会和谐的嘹亮号角已经吹遍安陆法院每一个角落,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司法精神已深入人心,在党的群众路线的引领下,安陆法院将奏响民事调解、刑事和解、行政和解、执行和解的最和谐乐曲,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陆市法院研究室:董志新电话;0712--526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