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锦旗背后的故事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19-11-22 10:47 点击量: 326

锦旗1.jpg

漫漫执行路,拳拳为民心。一面面锦旗,一份份真情,执行路上不仅有辛勤的汗水还有无数的收获与感动。这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送来的锦旗,他的脸上终于盛满笑容,不停的对执行法官表示感谢,这是老人自儿子因交通事故去世后第一次露出的微笑。

被执行人邓某驾驶无号牌正三轮轻便摩托车由西向东行驶至安陆市某路段菜场北口路段时,与同向在前行走的受害人李某相撞,造成邓某受伤、李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经交通警察部门对该交通事故作出认定,邓某承担此事故的主要责任,李某承担此事故的次要责任。当事人因赔偿事宜未达成协议而形成诉讼。法院判令被执行人邓某应赔偿受害人李某家属即本案申请执行等5人各项损失共计671581.2元。由于被执行人邓某未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等5人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查明被执行人邓某因该交通事故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目前在监狱服刑,经查询被执行人邓某财产,被执行人名下仅有存款1330.58元;其房产系集体所有制的宅基地建房无法进行处置,而且被执行人邓某妻子在发生该事故后病逝,儿子和女儿家境也是一般, 671581.2元的赔偿款对于被执行人及家人来说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而被害人李某年仅47岁,是家中的独子,上有二位耄耊老人要赡养,下有一双儿女要抚养,而李某的母亲是癌症晚期患者,作为唯一有劳动收入的人遭遇横祸去世对于整个家庭犹如雪上加霜。

申请执行人老李(受害人的父亲)每次一到法院都拉着执行法官的手老泪纵横,说不出有多伤心,老人说:“孩子不在了,可生活还要继续,孩子要抚养,老伴儿要治病,现在只能依靠法院了。”执行法官看着面前的老人,再想到执行案件的现状,心中万般滋味,纵然艰难重重也要克服一切困难,尽最大的能力解决。可当执行法官告知被执行人的财产无法执行时,申请执行人老李就不理解了,不是对执行法官埋怨就是指责,埋怨法官无能找不到执行财产,指责法官不能实现法院判决,无论执行法官怎么普法讲解老人都不接受,认为法院判决了,就要保证兑现,随后老人只要不高兴了就抱着被褥、带着儿子的遗像往法院跑。面对老人的指责,执行法官没有一丝怨言。多少次,他们在信访中心接待老李;多少次,他们前往老李的家中,一遍遍的好言相劝安抚老人;多少次,他们在黑夜里,一次次的送老人回家;多少次,他们往返邓某儿子家中,和邓某儿子促膝交谈。付出总有回报,执着终将被感动。邓某的儿子同意自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代父亲支付部分赔偿款。执行法官及时将案件进展和老李进行了反馈,老李也了解到现实情况,对671581.2的赔偿款作出了让步,同意邓某给付赔偿款30万元。执行工作,需要强度、力度,更需要温度,在邓某的儿子代偿部分赔偿款后,对于剩下的赔偿款,安陆法院依法通过司法救助及社会救助,最终化解了该案。

每一面锦旗都饱含着群众诚挚的谢意,每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都深藏着安陆法院执行干警的智慧和艰辛。执行路上的坚守换来了人民群众舒心的微笑和发自内心的感动,锦旗上这些用汗水勾勒出来的烫金大字,用辛勤织出来的红色绸缎,比黄金还要贵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