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 主题教育

安陆市人民法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 2014-10-29 11:12 点击量: 3177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法院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市委第七督导组的具体指导帮助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活动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活动总结报告如下:

一、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安陆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全员参与,整体覆盖。院党组在严格执行市委统一部署的基础上,立足于各环节的不同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整个活动“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法院发展、影响党的形象等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2月18日,市委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组高度重视,为迅速、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2月20日,市法院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传达落实了此次会议精神,围绕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开展周密部署,为活动整体有序开展建立有效的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照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市法院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谋划、工作推动、综合协调、检查督办,为推进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是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按照规定动作不打折、自主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和要求,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安陆市人民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各环节主要任务,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法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广泛发动营造活动氛围。经过精心准备,市法院于2月27日上午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孝感和安陆两级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安排部署了全院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二)深入学习,广泛听议,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质量过硬

党组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作为基础环节,从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入手,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思想动员“全统一”。院党组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是学习培训“全覆盖”。院党组带头学习,以上带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院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先后安排10余次集体学习,达到了学习主题、内容、形式、时间的“全覆盖”。

三是听取意见“全方位”。先后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14次,发放征求意见函(表)280余份,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90余条,深入查摆奠定扎实基础。

(三)从严要求、深刻查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达成目标。

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严肃地进行查摆、开展批评,确保活动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预期目标。

一是“四风”问题务必找准。院党组三次召开专题会议,严格对照“四风”表现形式查摆问题,聚焦“四风”逐一找准问题根源,归纳梳理为五个方面28条意见和建议,由院党组成员分别进行了认领

二是谈心交心务必充分。院党组成员之间,院党组成员与各庭室负责人之间开展谈心谈话80多人次,交换意见建议100多条。大家都带着问题开展谈心,达到了增进了解、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是对照检查务必深刻。院党组召开三次专题党组会议讨论院党组集体和党组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通过找问题、提意见将对照检查材料写真、写实。根据市委活动办和市委第七督导组意见,法院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和刘学刚院长对照检查材料先后经过十次以上修改,各党组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也都修改六次以上。

四是民主生活会务必求实。7月29日,院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孝感市委第二督导组组长石可夫,安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清平和两级督导组的指导下,党组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相互帮所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敢于揭短亮丑、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7位班子成员共对照检查出“四风”方面问题53条,班子成员相互提批评意见126条,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做到了有交流、有交锋,有共识、有共勉,真正红了脸、出了汗。会议得到高书记和督导组的高度肯定。会后,院党组及时向全院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四)分类整改,建章立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针对群众意见反馈和查摆发现的问题,党组以高度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抓好整改,确保活动取得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效。

一是边查边改。突出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孝感市委75条、安陆市委25条具体要求,大力开展精简会议文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专项行动,今年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经费开支大幅度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0%,以硬制度和硬举措反对“四风”

二是专门整改。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迅速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即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方案、制度建设计划。修订完善了《安陆市人民法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安陆市人民法院2014年岗位目标考核办法》、《安陆市人民法院数字法庭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安陆市人民法院对外委托司法鉴定、评估、拍卖工作管理规定》、《安陆市人民法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安陆市人民法院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安陆市人民法院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关于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通知》、《严肃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等十项制度和专项整治措施,内容涉及加强班子建设、强化为人民服务、严格制度规范等方面,进一步解决法院领导班子和干警“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成效“不空”、“不偏”、“不虚”。

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

党组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中,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审判工作,以工作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一)思想认识与宗旨意识明显增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全体干警经历了思想的洗礼,发生了精神嬗变。一是思想认识得到明显提升。在活动开展初期,各位同志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四风”问题离我很远、与己无关。通过狠抓思想教育,通过反复学、时时讲,破解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性,将思想认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达到一场思想的洗礼,进而通过“思想自觉”带动“行动自觉”。二是宗旨意识得到明显加强。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院党员干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使我们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警醒,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二)工作作风与精神风貌明显转变。

思想认识上去了,宗旨意识增强了、工作中展现出来的作风和精神面貌也随之提振了。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干警的“精气神”焕然一新。一是坚定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心。全院上下一心,以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导,用“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做到决策科学、措施管用、水平提高。二是激发了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弘扬了一心为公的正气。通过深入开展查摆问题、专项整治等环节,树立了敢于向问题“开炮”,敢于“动真格、硬碰硬”的风气,大力破解工作中的梗阻,有力回应群众关切。三是进一步提振了精神风貌。在全院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之风。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激发了全院干警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

(三)为民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一是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通过反复学习,倾听群众呼声,加强民意沟通,及时发现和整改自身问题,广大干警特别是党员干部对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理解进一步加深,进一步提高了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树立群众观念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从思想上解决了“权从何来、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学会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群众工作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便民举措进一步完善。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做到服务人民群众“零距离”。如在立案窗口设立12368诉讼服务热线、增设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增加一名专职导诉人员;开通案件信息提示系统,将案件审判、执行信息及时告知案件当事人;增加大型电子显示屏,将诉讼须知、案件分案、开庭信息、执行信息等及时公告,方便当事人查询了解等。孝感日报、楚天法治和楚天审判先后分别以专题报道《将满意“写”在老百姓的心窝里——安陆市法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侧记》、《一切让人民群众满意——安陆市法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取得成效》、《让人民群众满意——安陆法院司法为民小故事》为我院便民利民做法点赞。

(四)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我院审判质效、队伍管理和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没有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和安全管理事故问题,法院工作平稳有序,走势良好。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案件3248件,审执结2800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 99.8%,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 61.65%。省高院、市中院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委政法委等各级领导多次到法院视察指导工作;全省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在我院召开后,全省先后20多家中、基层法院200余人次来我院参观考察。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院严格落实市委的各项部署,同时又能密切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活动开展的过程求实、方向求准、标准求严、效果求真,既锤炼了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又推动了审判工作的开展;既得到了督导组的肯定,又以可用、可行、可持续的举措得到群众的好评。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个别同志对自己剖析、批评还不够深刻;个别同志在开展批评时,碍于情面,还不够直接、大胆、尖锐;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虽作出了回应,但有的还落实不到位等。这些问题都要在今后切实加以改进。

三、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启示

(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三观”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四风”问题深层次的原因,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坚定理想信念、解决“三观”问题是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启示,我院开展教育活动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只有在精神层面上坚定理想信念,摆正“三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真正实现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根本目的。

(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充分发扬民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历次教育活动的成功,都离不开民主这个重要“法宝”。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从一开始就营造了浓厚的民主氛围,群众的意见听得广听得深听得真,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坦诚深入务实,各支部的“自选动作”紧扣主题内容丰富。通过实践再次证明,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只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才能真正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才能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有效地解决突出问题和矛盾,才能推动新形势下党组织的全面建设。

(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抓紧建章立制,把制度作为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解决作风问题从根子上还是要靠制度,建章立制就是把作风建设纳入制度轨道,把每个问题、每个党员干部的行为纳入制度管理的范畴。随着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涌现,各项制度也需要与时俱进地修改和完善,着力解决制度中失之于宽、标准不清、界限不明、刚性不足等问题,尽量把制度的笼子扎得紧一些、密一些,这不仅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也是现代政治的特征,更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期盼。

(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密贴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市法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够健康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关键就是不折不扣地、严格地落实市委的各项部署,并且能够紧密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回顾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无论在整体活动方案的研究制定,还是每个环节工作的具体推进中,都紧密联系审判工作的特点和党组织、党员队伍的实际,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上见行动,既原汁原味地做好“规定动作”,又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鼓励多做“自选动作”,提出了很多富有创新性的活动内容和方式方法。

四、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严肃思想认识,大力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全院党员干警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的要求,增强自我警醒,杜绝“闯关”思想,要持续深入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毫不动摇、持之以恒。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使路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二)加强学习提高,运用活动成果推进中心工作。

全院干警要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摆在特别重要的位置,深入学习、准确理解群众路线理论观点,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工作中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扎实实推进中心工作。

(三)坚持善始善终,切实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最高标准,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后续整治整改、完善制度的任务还很艰巨。有些一时还难以解决的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要用善作善行、善始善终的态度,对照法院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方案以及制度建设计划,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使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确保整改效果。

一四年十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