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因为我热爱,所以我坚持

时间: 2013-09-09 08:21 点击量: 1701


陈  芳

学生时代,我的理想追求是当一名教师或医生,可后来我却有幸进了法庭的大门,然而我对这个职业一片陌生。第一天上班,是江院长带我到河西看守所提审,现场的耳濡目染,让我对这个职业产生好奇和羡慕。

当时我的直觉是神圣、威严!在法庭工作期间,我又参加了市招工考试,而且考的是第一名,招工单位能安排一间房子,那时我多么渴望有栖息之地,可是我毅然决定放弃。我确信我的内心已经热爱这份工作,所以我选择了坚持下去。

当然我要感谢法院接纳了我,和同志们的关心培养。我开始在求学的路上狂奔,从专科到两个法律本科到司考再到在职法硕的学习,一路走来,生活上过得非常艰难,但学习的投入我毫不吝啬,在此我也要感谢借钱我交学费度过难关的同事们。记得司考复习期间,我和家人分开居住,爱人送来单位一盒用干辣椒炒的黑乎乎的油盐饭,我还说了句,用西红柿打个汤我也吃得进一点,那一份饭又苦又涩,后来才知道爱人不好开口向我要生活费而用陈年油壶的沉淀物炒的,虽然眼泪在泡饭,我还得吃几口,抹掉眼泪,调整心态,做了第一卷模考自测116分,我高兴地握紧拳头充满自信,这又让我尝到了学习的快乐。

备考路上,我经常只睡三个小时,有一次还闹了个笑话,夜间两点多我的办公室灯亮着,值班的吴世楚庭长和门房的洪师傅拿着手电和拖把上来抓小偷。总之,学习路上几多艰辛,但我收获到了坚持的勇气和力量,因为我热爱,所以我坚持。

选择这份职业,光有热情远远不够,还需要我们对敬业、公正、慎言和廉洁的把守。在农行驻点办公室,一个当事人到我那谈完工作后,趁我不备留下500元的信封,我发现后随手抓了一张报纸裹着扔给已下楼梯的送礼人,一会,我接到农行保卫科的电话,因为当事人在捡到这包东西的时候,被当做是嫌疑分子,保案人员追到外面要这人说明清楚,她只好电话向我求救,在得到我的证实后,才放走当事人。

工作中,当我真正置身于法官的世界里,看到更多的则是优雅背后的繁琐与辛劳、委屈和无赖。我们的干警经常被打骂和侮辱,执行难和当事人的缠访让我们的法官倍感压力。我们法律人面对了社会更多的阴暗面,他们大多是经过这样或那样的伤害后,才到法院来讨回公道。总有一些人因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而成天上访。

申请人吴莹与被执行人胡珊是两个同龄的孩子,出事时均只16岁,因为晚上在工棚打闹嬉戏从楼上摔伤至残,法院判决包工头和发包方电梯公司均无责,而是由孩子胡珊自己承担。申请人大脑因此受挫,经常说话语无伦次,身上总藏着复仇的刀。执行中被执行人长期躲避在外,其父母认为没找大树而找孩子,满是委屈和不服。受害者每年腊月三十就打电话骂我和威胁我,说如拿不到钱就炸法院和砍人等等。而且就在前年腊月三十下午,申请人悄悄摸到被执行人家中找孩子报仇,因孩子不在家,把其父砍伤,幸好村书记及时报警派出所才平息事端。我们找了当地政府和村书记数次,穷尽了措施还是没有结果。

这个上访案的包保领导是辛主任,那天辛主任开完党组会后带队,再次联系到村支书找到被执行人的父母和叔叔,经过长时间的轮番宣讲法律和劝导,我观察到围观的村民们由开始的不解到最后的支持,迫于压力,被执行人父母终于开口愿意拿2万元,让我看到了曙光。返回吃饭已到两点,辛主任请客,我们三人喝了两瓶酒,但我们都没醉,而是更感到党组对办案人的关怀。可在联系到受害人时仍然是一要亲自到法院如数领钱,二要见当事人的交款票据,没有让度的口气,缺口1万多元怎么办?我们又找到申请执行人父母做工作,他们除理解外,和法院共同作了一个假,想挽回自己精神偏执的孩子,在请示万局长和张会计后,最后由财务开出一张特殊的领取兑现款发票(申请人父母付儿子1万)共3万元,终于这起复仇案告结。艰辛和恐惧的背后我收获的是喜悦。

母亲是个非常善良真诚和仁慈的人,我也传承了她的血脉,办案时中立,亲和、良知是我制胜的法宝。近期刚执行的一起交肇案,判赔3万多元,我第一次约见申请人时,他的面部颧骨凸显,五官极不对称,头部右边塌陷,这边留着长长的头发遮着,我的直觉是天生残疾和弱智。当我与他交谈时才得知这些缺陷就是事故留下的,而且他说话非常在理,父亲因心脏病早年离世,母亲农民无任何收入,自己又做过心脏病搭桥手术,几个关键信息已烙在我心里,接待中我几次擒住眼泪,我从内心深处同情这个孩子。

当我接触到被执行人时,却是对事故责任划分不服,而且拿出高血压、冠心病加上此次事故一样受伤的病历。我还是试着组织双方一起和解。在诉讼服务中心温馨的调解室,受伤孩子——被执行人妻子和姐夫——我、三方各坐一方,我明显感到孩子的弱势。我先是让他们各抒己见,然后从情理法的角度要被执行人换位思考:一个失去父亲未婚的孩子今后的路还很长,就是出于人道也应该安慰。被执行人妻子好歹只出15000元,多一分没有。我又用亲情来唤起他们的良知,我说我们都是做父母的人,换作是你们的孩子你们还是这么冷漠吗?最后在场的烟店人大的刘主席经我劝说后愿意自己贴3000元一共18000元和解当场兑付,不到十天事了人和。我收获的是认同和信赖,这让我深深的感到审判不仅需要法律和经验,同样需要审视人的良知和付出情感。

美国一位著名的大法官说到:“当我们回头看看世界上的各种职业时,只有法官职业让我心动和感激,她有智者的渊博,有上帝的仁爱,有父亲的慈祥。我选择了法官职业是我一生中做得最好的事”。这算得上是对法官职业光荣感最淋漓尽致,最发自肺腑的表述。回顾历程,感慨万千。一直以来,我对这份职业怀着眷恋和激情,我知道自己不是法官中最优秀的,但却一直尽力做一个勤奋、认真、公正、富有爱心的人,在以后的路上,我仍然会坚守我的信念。因为我热爱,所以我坚持。

     

                       

     2013年4月18日在法苑讲堂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