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能动司法+以案释法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来源: 行政庭 时间: 2023-11-29 11:28 点击量: 261

今年以来,安陆市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行政诉讼无小案”和“大协调”理念,紧紧抓住行政争议的源头和要害,依托“府院联动”机制,不断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取得明显成效。

能动司法  协同联动化解争议

2023年2月6日,某建材公司与某安装公司签订了现场施工劳务合同,将该公司搅拌楼外钢结构封装拆卸、制作、安装工程发包给某安装公司施工。2023年3月25日,某安装公司在完成搅拌楼外封装过程中发生高处坠落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一人轻伤的安全事故。2023年3月26日,某安装公司与受害人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并按照协议履行了全部赔偿义务。

2023年7月26日,被告安陆市应急管理局因该事故分别向某建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某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建材公司处以30万元罚款,对王某处以2万元罚款。该建材公司和王某对安陆市应急管理局作出的罚款决定不服,均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
承办法官受理该案后,一方面立即对案情进行深入研判,及时与安陆市应急局进行沟通,指出其行政处罚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与市司法局、市检察院等机关协同开展沟通协调工作。经过反复释明、协调,最终引导原、被告自愿达成和解,案件以两原告撤回起诉结案,达到了服判息诉、案结事了的目标,实现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良好效果。

以案释法  积极促进依法行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近日,安陆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某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行政强制一案,邀请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司法局共20余名代表到场旁听庭审。

庭审中,合议庭对被诉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了全面审查,认真听取当事人的诉辩意见,在充分调查事实、审查证据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开展了庭审辩论。被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对原告提出的诉求及问题积极作出回应与解答,充分发挥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作用。整个庭审规范流畅,秩序井然,氛围庄重严谨。

旁听人员表示,通过本次庭审,直观了解到了行政诉讼案件审理流程,深刻认识到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并表示在以后的执法办案中一定恪守法治精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下一步,安陆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加强府院联动、以案释法,促进行政争议诉前实质性化解,继续在深化行政诉源治理、创新工作方式上下功夫,持续加大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力度,以更加坚定的使命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驶入“更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