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简报

因为走近才了解

来源: 崔雅丽 时间: 2019-03-15 14:41 点击量: 435

QQ截图20190318144318.jpg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眨眼,我来到安陆法院执行局已有两个多月。还记得报到的那一天,朱珊法官对我说:“来到执行局就要先做好吃苦的准备。”她讲到,在法院的一系列工作中,执行工作可以说是保障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这“最后一公里”是充满艰辛与挑战的一公里。带着这些最初印象,我开始了执行局书记员的工作之旅。

执行局的书记员不需要在网上操作开庭排期、上传开庭笔录,也不需要每分钟100字的打字速度,却是执行法官们的得力助手——文能提笔拟文书,武能协助抓老赖,还能拿着执法记录仪当“摄影师”。

刚来到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一切对我来说都很陌生。指挥中心的刘大哥和小凡教我执行案件的网上操作,如案件分派、查询账户、冻结账户、扣划账户、查询不动产、操作一案一账户、身份验证、上失信、上限高等。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需足够细心和耐心。比如,查询账户,一旦申请人没有提供对的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就无法准确查询,就需要找到原裁判文书来核对身份信息,有的身份信息实在无法核对,就需要到资料库里模糊查询,通过年龄,户籍等信息来排查确认身份信息。再比如,执行法官需要冻结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待案件执结完毕后,就要及时地一个个解除冻结账户,以免对被执行人生活造成不便。每一个动作看似很简单,但是也是执行法官办案的重要一步。执行局的法官们还教会了我制作部分法律文书(受理执行案件通知书、申请执行人举证通知书、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送达回证等),这些法律文书都是需要盖章送给当事人的,就更需要认真细致地去完成了。

在没有接触执行工作的时候,不知道执行工作的复杂与困难。在2018年底,我有机会跟着执行法官一起参加执行活动。在出去的路上,就听到一些申请人不停地给执行法官打电话,都是询问案件执行的情况,有的甚至责怪执行法官没有尽力办案,法官们耐心地给申请人讲解案件如何在执行,执行到什么程度等等,从他们的语气中也透露着无奈,我相信他们比任何人都希望案件能顺利执结。到了被执行人家里,没有找到被执行人还遇到其家属撒泼耍狠,万般无奈,执行法官只得空手而归。在回法院途中,又有两个申请人打电话提供了被执行人的线索,要求执行法官采取行动。那天,执行法官们照顾到我是女同志,让我准时下班,没有让我再继续跟着他们参加行动,而他们则是吃过晚饭又匆匆赶赴被执行人家了。在晚上9点的时候,才看到他们在微信群里发的行动结束的照片。

日月交替,四季轮回,白天不懂夜的黑。为了让申请人能安心过个好年,春节来临之前,在节假日、清晨、中午、晚上等大多数人休息的时间段,是执行法官开展突击行动、掀起执行风暴的“黄金时间”。任何工作效率的提高都要讲求方式方法,可能很多人认为,执行工作只要大胆地适用强制措施,使用强制手段就足以解决执行难问题,实际上,并非如此简单,执行法官在执行每个案件的时候都在不停地变换执行方式,以有效地解决执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执行指挥中心的工作重复、繁琐,看似简单,而在简单的工作中,更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与不断学习新知识的勤奋,探索新方法,做一个“多动脑筋”的好帮手,同时也要多学一些法律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勤于请教,每一份裁判文书在法官准备装订时,我也会仔细拜读,学习,提高自己制作文书的技巧,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尽力为执行法官“减负”,让工作效率提升。

    回首这两个月来,因为走近了才了解了执行指挥中心同事的不易,也了解了执行法官办案的艰难。在这里,有局长的关心,有各位执行法官的悉心指导,也有指挥中心同事的热心帮助,我体会到了执行局就如一个“家”一样。在这里每个人都承担着被赋予的任务,每个人也为了这个“家”的荣誉在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