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法官的情怀

来源: 城区法庭 时间: 2019-08-05 09:03 点击量: 873

在安陆法院城区法庭,有这样一位男法官,他身为男性却有着女性的细心与耐心,在走道中常常听到他与当事人调解的声音,他就是城区人民法庭的沈杰法官。

调解,看似简单的两个字,背后却往往隐藏着许许多多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因此,在调解过程中,常常会遇到种种难解的疙瘩和很难说服的当事人,此时,只能凭着法官内心的那份对法律的信仰与追求、对定纷止争的那份热情与执着,耐下心来想方设法去解释、解惑与化解。

对于这一点,随着我参与、深入调解工作,并积累相关调解经验,体会也越来越深,尤其是沈法官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对我感触很深。

20183月,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胡某步履蹒跚地来到了法庭,在工作人员接待并问清来由后,方知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急需手术治疗,老人无法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不得已将两个儿子诉至法院。沈法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胡某两个儿子取得联系,大儿子表示愿意承担老人治疗费用,但二儿子却拒不配合且态度强硬,瞬间,案件进入了死胡同。

“小张,带好纸和笔跟我出去一趟。”沈法官对我说,不明所以,我就带好纸笔随之出门了。一路地颠簸,我们在村委会领导的带领下,终于在一间旧房子前停下。旁边高楼瓦舍,这间旧房子倒显得与这间房子格格不入,一位低头驼背的老人虽手脚不便,但看到我们还在热情相迎。在交谈中我才知道,他是胡某的老伴,“我没想到你们对我老伴的事情这么上心,我是退休职工,在前几年我的退休工资够老伴的费用支出。但祸不单行,我的身体也每况愈下,这次起诉孩子们也是无奈之举啊。”老人家边说边抹眼泪。

鉴于胡某大儿子表示愿意承担赡养老人的各项费用,第二天,我们将胡某住在城里的二儿子杨某带回曾经生活、居住的家里。刚下车,杨某看到自己从小到大生活、嬉闹的地方似乎是有了触动,沈法官待其坐定后,跟他讲公序良俗、讲德行孝道、讲父母养育的不易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阐述。胡某看了看家里的陈设,又看了看两鬓斑白的父母,斩钉截铁地说:“我愿意承担父母的赡养费用,虽然目前真的有困难,但我会克服。”至此,沈法官紧锁的眉头才稍微舒展。

在这起案件的调解过程中,我知道法官多次白天来回穿梭于当事人村里,求助村干部配合支持,回到庭里还要处理其他事宜。

看着法官如此忙碌、用心,我说,案件如果调解不下来,何不通过判决来解决,何必如此较劲?可沈法官告诉我,一个家庭的矛盾纠纷,如果怕烦怕累放弃调解,而采取判决的简单方法去结案,案虽结,但事远未了,老人的诉求,老人的生活仍旧得不到根本的解决。但是,如果我们再努力一点,通过调解能化解一家人的恩怨,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促成和睦,我们辛苦一点又何妨呢?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细胞若受损,社会这个大机体何来和谐?法官对社会的担当、对法治的追求,又立身何处?

面对案多人少任务重,面对纠缠不清的家事,我们要做的就是,守住心中的那份热情与执着,用司法的人文关怀,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解开缠绕在当事人之间的千千结,抚平社会中的种种创伤,促进社会、家庭的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