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执行 我们是认真的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19-10-14 11:08 点击量: 348

“朱法官,我是老张呀,我现在就把下欠的合同款全部跟你送过来,你在法院吗?”我接到老张的电话将信将疑,直到老张把34920元的合同款交到我手上我才相信了这个事实。“张师傅,真没有想到,您这次怎能这么爽快,不是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吗?”我既高兴又惊讶地说道。“朱法官,我要谢谢你,是你让我对司法公信有了信心,有你这样的执行法官,我要好好配合,做个诚信的人,这样我就好安心地去找欠我钱的人要账去了,到时候我再来找你执行。”“一定一定,请您放心吧!”这个故事还要从2个月前说起。

申请执行人许某与被执行人张某因为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张某支付许某货款5万元。执行过程中,申请执行人许某对我说,他今年70岁了,身体一直不好,这一笔5万元的货款从2010年到今天将近10年了,实在是被张某忽悠得没有办法才到法院来维权,被执行人张某实在狡猾,请法院一定要帮他追回这笔款。

被执行人张某接到传唤按期到庭,还没等我询问就开始向我大倒苦水,诉说他“艰难”的处境,他现在在工地打零工每月2000元的收入,妻子嫌弃他无用离了婚,孩子也在外地打工,房子早就被抵押给了银行,现在的生活很困难,请法院一定要网开一面,还抱怨申请执行人许某,这么点钱还要法院执行,太不近人情了。我向他宣传了法律政策、告知他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从情理到法律跟他做了工作,张某承诺一个星期后先履行10000元,再来想办法与申请执行人和解。一个星期后,张某只带了3000元钱到法院,愁眉苦脸地说实在是没有钱,但是通过网络查控我发现他的微信里面还有5000多元,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张某,告知张某其行为已经是在隐匿财产时,画风一转,张某又说已经跟申请执行人许某协商好了暂缓执行,我当即跟申请执行人取得联系,通知许某到庭与张某对质,许某对我说:“朱法官,他从来没有找我,更别说和解了,我就是这样被他忽悠了10年呀,你可别再相信他了。”

我一脸严肃地告诉张某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民诉法的相关规定,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天。拘留过程中,我提审了张某两次,每一次都语重心长地向他宣传执行法律规定和大环境下的执行政策,引导张某换位思考,如果你是申请人,对于欠你钱的“老赖”,法院这样执行你是否信服时一语惊醒梦中人,张某立即让朋友送来10000元钱,又写下保证书承诺每月兑现5000元直至履行完毕。可没想到张某提前兑现了,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执行过程中,当我们为申请执行人实现权利,获得了太多申请执行人的感谢、鼓励和肯定,但得到被执行人的认可和感谢,还是头一次。法律是严肃的、无情的,但是法官执行法律可以是人性化的,可以是温暖的,用一颗公正之心,用真诚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司法作风,赢得双方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做到胜败皆服,实现和谐执行,这才是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不懈追求的完美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