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先予执行 保障军人合法权益

来源: 城区法庭 时间: 2021-04-28 17:01 点击量: 417

近日,安陆法院妥善处理一起涉现役军人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赢得了当事人点赞。“非常感谢法官,因为有这笔赔偿费用,我治疗及时,现在身体恢复很好。”原告舒某在接到城区法庭涉军维权审判团队沈杰法官回访电话时,感激地说道。

2021年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现役军人舒某从广东回家探亲。当天晚上21时,舒某驾驶二轮摩托车由西向东行至安陆市府城办事处府东名城路段左拐弯时,与由东向西行驶的黄某驾驶的小轿车相撞,造成舒某受伤、双方车损的交通事故。舒某受伤后被送至孝感中心医院救治,后因病情严重转至湖北省人民医院治疗。因伤情严重,住院期间花费巨额医疗费,急需医疗费用,遂诉至法院。

城区法庭受理该案后,高度重视,考虑到军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及时为该案开辟了涉军案件“绿色通道”。承办法官沈杰在初步了解案情后,迅速与被告人黄某及保险公司取得了联系。经调查得知被告黄某只购买了交强险,无力支付舒某医疗费。此时舒某伤情不容乐观,仍在住院治疗,家庭积蓄已全部用于前期治疗,现急需医疗费继续治疗。

为解决被害人舒某医疗费的燃眉之急,沈杰依法裁定对被告黄某的肇事车辆采取了扣押的保全措施,并根据原告舒某申请,及时对保险公司下达先予执行裁定,由保险公司在保险范围内先行支付12万元作为原告舒某的医疗费用。经过沈法官的努力,保险公司先行支付的赔偿款及时送到舒某家属手中,解决了治疗的后顾之忧。目前,经过精心治疗后,舒某伤情迅速好转,已出院进行康复治疗。

涉军维权无小事。今年以来,安陆法院积极开辟涉军维权绿色通道,对每起涉军维权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妥善处理涉军人及家属维权案件,切实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军营”活动,主动靠前服务,推动司法拥军服务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