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安陆法院烟店法庭五项措施提升审判质效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5-31 10:20 点击量: 329

今年以来,安陆法院烟店法庭针对法庭人手不足的矛盾,不等不靠,内部挖潜,通过五项措施不断提升审判质效。

烟店.png

措施:统一思想

结案工作、文书上网、庭审直播、案卷归档是该庭每周例会上必提的常规工作。通过召开法庭例会统一全庭4名干警的思想,要求所有干警都必须围绕审判中心工作,形成了全庭一盘棋,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审判质效的提升,案件结案率同比增加30个百分点。

措施:见缝插针

针对农村特点,该庭利用早上、中午、晚上、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办理案件4件。对稍微复杂一些的案件,法官都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写文书,该庭审结的51件案件,有9件法律文书是法官在休息时间完成的。

措施:直接送达

为解决“送达难”问题,该庭综合采取直接、留置、委托、电子送达等方式,成效明显。有些当事人不愿来法庭领文书是很正常的事,该庭一旦确定地址后,立即送达;有的不愿意提供邮寄地址,就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与其联系;有时该庭为了送达有时还会用上一些私人的资源,通过委托基层组织、通知当事人熟人来法庭领取法律文书。今年以来,该庭直接送达案件47件,直接送达率77.03%。

措施:迅速归档

每个周末,干警都要清理本周的结案情况,并将已结案件裁判文书上网,定期对已扫描完成的案件进行归档操作,同时清理未归档案件的情况。今年以来,该庭结案51件,案卷归档51件。

措施:规范庭审

每天严格按照要求,对来访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开庭前,除了例行安检外,还对每一位坐在审判庭的人员的手机进行检查,确保开庭时手机不会响。在庭审过程中,除了正常值庭,发现旁听人员有轻微的违规行为时,通过肢体语言向旁听人员进行示意,保证了庭审顺利、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