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以案说法

安陆法院及时收缴诈骗案赃款并发还受害人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0-09-23 11:17 点击量: 837

9.21 退赃1.png


9月21日,安陆法院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将高某诈骗罪一案收缴的赃款集中发还受害人。发放现场,法院干警逐一核对当事人信息,办理领款手续,整个发放过程有条不紊。“十分感谢安陆法院的法官,让我们的血汗钱失而复得。”被害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20年4月12日至13日,被告人高某在安陆市李店镇高寨村5组42号等地,根据QQ昵称为“狼道”的人或者“狼道”介绍的人发送的公民个人信息,冒充信贷公司工作人员给被害人拨打诈骗电话,确认被害人需要办理贷款后,以核对信息为由,套取被害人的手机验证码。在“码上理财”“云财富金服”等理财平台上注册被害人账户,再以验证资金为由,继续套取被害人的手机验证码,将被害人的银行卡与理财平台绑定,并将被害人银行卡内的钱划转到理财平台。然后听取QQ昵称“狼道”等人的指令,将被害人银行卡账户的钱转出再转回,造成刷资金流水的假象,诱导被害人信以为真后,再要求被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账户完成诈骗。

9.21 退赃2.png

被告人高某釆取上述手段参与诈骗作案2起,诈骗金额共计43000元。8月28日,该院经过开庭审理后,依法判决被告人高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追缴赃款43000元。

为保护被害人权益,法官在审理过程中,坚持审判和追赃挽损并重的原则,在深挖犯罪的基础上,全力追缴赃款。同时多方联系被害人,告知其案件审理进展。赃款追回后,第一时间通知被害人来院领取。目前,被害人款项已全部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