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简报

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11-01 10:38 点击量: 591

扶贫2.jpg

“忙”在田野上

不知不觉下村扶贫快一年了,这一年过的很平淡,如同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入大海里,惊不起一丝波澜,我的驻村日子丝毫没有像媒体上的榜样那样艰苦卓绝,成绩斐然。我们驻村的条件也没有媒体上描述的那样艰苦,在院里的充分的后勤保障下,我又双叒叕变胖了,着实让人尴尬。最近驻地还来了两只野猫,三只小狗,每天活蹦乱跳,甚是可爱。以至于我越来越觉得能被院里派下来驻村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当然,我说的幸福不是“悠闲”的幸福,而是在忙碌的工作中想到院里的大力支持,内心充满感激和战斗力。这种状态是幸福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战斗在扶贫第一线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忙”。“这个马上交”“这个下班前一定要交”“××村已经交,××村没有交”工作群里下达的任务此起彼伏,大家都忙的不可开交。填表、走访、核查、资料档案等都得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体力、脑力、心力全部派上用场。记得某一周内新龙村被不同的上级检查了5次,年轻同志腿都站不住,更别说老同志们。前段时间进行户脱贫普查,接官乡党委副书记程伟负责茶安村,我陪同他在村里核查了一天,结束时程书记感慨到“驻这个村真是不容易!”我们两个身强体壮的年青人感到十分疲惫。所以,有时候特别心疼驻村的老同志,尤其是负责白岗村,老同志精力有限,几乎达不到现今扶贫工作的强度要求,工作难免出错,但却不被理解,一检查出问题就把老同志批评一番,我觉得这样有失公平。说是老同志,其实都是我叔叔辈的长辈,大家朝夕相处,情深义重,任谁被批评,心里都不是滋味,有时候真希望自己是孙悟空会分身术,可惜分身乏术。好在我们驻村工作队是一个整体,大家团结一心,互帮互助,荣辱与共,把事情慢慢做圆满。

扶贫1.jpg

我们常说向身边人学习,向老同志学习。我想,老同志们在驻村工作中不退却、不畏艰辛、愿意作为的精神就很值得我们这些年轻同志学习。要说忙碌的工作也是取得实际成效的,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落实到位,3个村的所有贫困户按预期实现脱贫。这种成效虽然不足以成为媒体报道的典型,但也足以让我们欣慰。

“乐”在田野中

近来,最值得欣慰的事就是茶安村贫困户种的野菊花开始收获了,这对于我而言,意义非凡。一方面是因为野菊花带来的收益让贫困户实现了实实在在的增收,另一方面种野菊花是工作队和村“两委”大力推行的户产业,今年的收获对我们明年的产业扶贫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茶安村种植野菊花最多的就是贫困户姜玉明,种了有10亩。其中有一亩田的野菊花已经卖了1200多块钱,如果把野菊花和花杆全部卖掉,一亩田的收益在3000块钱左右,而成本几乎为零,花苗是从山上采摘的,除了院里送的两包肥料,贫困户再也没买肥料。听了姜玉明算的帐,我心里非常激动,一亩田如果种水稻,1000块钱的纯收入都难得到,而种植野菊花有将近3000块钱,关键还不愁销路。算了这笔账,激动的我晚餐又多吃了一碗米饭、二两肉。

但是,目前来看,也有一个很大的隐患,就怕天公不作美。今年干旱让很多贫困户家里的野菊花干死了,现在没有收益。姜玉明的那3000块钱是正常情况下一亩田野菊花的收益,他给那一亩田的野菊花在干旱的时候浇了水。明年天气究竟如何,实在难以预测,咱也不懂咱也不敢说。所以,我就按正常情况做推演,种植野菊花是一门比较好的户产业。

农村最不缺的就是土地,物尽其用,明年我们一定要好好把土地利用起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土地是农民的希望,更是贫困户的希望;勤劳是中国人的底色,更是贫困人口的底色。加油吧,我脱贫,我光荣!我致富,我光荣!

最近,晚上睡觉前我都会在脑袋里过一遍习总书记视察甘肃的讲话,每次过,都有新收获,所以就送给自己也送给大家: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