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安陆法院实现不动产线上查控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19-11-18 10:46 点击量: 395

不动产.jpg

近日,安陆法院与安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备忘录,建立执行案件不动产线上查控工作机制,实现安陆范围内,法院司法查询、查封、续封、解封、变更登记等各类不动产执行业务的全流程100%线上办理。在平台对接基础上,执行法官通过远程线上操作,10分钟内就能实现对被执行人房产的查封冻结。该项工作,创全市法院系统不动产线上查控先河。

今年1-9月,安陆法院新收执行案件同比增长19.5%,外地委托执行案件上升36.5%,执行案件不动产查控业务需求十分突出。以往法院办理这类业务,都是由执行人员持法律文书到不动产权属登记中心的业务大厅,排队等候、现场办理。在途及等候时间长,手工录入效率低,大体量的线下查控工作耗费大量人力资源、物力投入。一起案件的不动产查控,从执行法官制作法律文书到前往现场办理并最终反馈回执行法官,大约需要3个工作日。

为了提高不动产处置效率,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有效实现,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法院人案矛盾、提高工作效率,2018年3月,安陆法院与安陆市自然资源局建立专网专线,实现了不动产查询的线上办理。为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今年10月,安陆法院开始与安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商推动不动产查控业务的线上办理,11月11日,双方系统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数据对接,正式试运行不动产查控业务的线上办理。截至11月18日,安陆法院执行局已通过该机制累计线上办理不动产查控各类业务15件,其中房产查封、续封12件、解封3件,实现了安陆范围内执行实施类案件不动产事务的100%线上办理。

      安陆法院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不动产的线上查控,让执行场景从“法官奔波”变为“数据跑路”,不仅创新了执行手段,深化了执行联动,还对于推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切实解决执行难、优化安陆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