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青丝到白发 法袍换马甲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0-03-12 09:43 点击量: 287

在安陆市防疫志愿者队伍中,经常活跃着一位年逾六旬的白发志愿者的身影。她无惧无畏,不辞辛劳,几乎每天奔走在志愿者防疫一线,她就是安陆法院退休女干部李克娜。

李克娜,现年64岁,中共党员,退休前任行政庭庭长。在审判工作中,她雷厉风行,正直果断,是一名优秀的女法官。退休后脱下法袍,她换上红马甲,成为安陆市义工联的骨干。几年来,她积极参加慰问敬老院、交通劝导、发放温暖包、乐善助学、抗洪救灾、“平安涢城、万家无暴”培训会等活动,倾心致力于献爱心、送温暖的公益事业。

“疫”无反顾的书记员

3.12.2.png

“李大姐,防疫物资回来了,明天上午一起去发放医疗用品吧。”

1月28日晚上,因疫情隔离在家的李克娜接到安陆市义工联会长的电话。这是加入义工联后最寻常的联络模式,一个电话就是一声呼喊,义不容辞。疫情来临,这个电话就是一道命令,李克娜没有多想,第二天就穿上红马甲,与队员们一起将第一批防疫物资——300件防护服和2万个口罩发放到安陆普爱医院和府城卫生院。自此,她便开始了“防疫”志愿者之路。

截至目前,她共计参与了16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发放爱心物资7万只口罩、 8210余件防护服、 77000只橡胶手套、50余桶(50公斤装)消毒液、4000件加多宝饮料、45000个防护头罩以及呼吸机、血氧仪等。在每一次物资发放活动中,她都认真清点、登记、拍照,做到帐目清楚,收支明确,档案资料齐全,大家亲切地称她志愿者队伍中的“书记员”。

踏实苦干的“搬运工”

3.12.1.png

“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带好口罩,拉开距离!”抱起一箱加多宝饮料的李克娜,在年轻志愿者中一趟趟来回传递着,还不忘提醒大家注意自我防护。

2月24日,义工联收到爱心捐赠物资4000件加多宝,要运送到市各个医院和交警大队。作为义工联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搬运工”,面对满满8辆货车的物资,年过六旬的李克娜毫不迟疑,坚持加入战斗,与年轻志愿者一同搬运,一直从早上9点忙到下午6点才结束。

3月5日下午6:00,李克娜值守一天刚刚回到家,就接到电话,有一批医疗物资需要运送。她立马穿上刚脱下的鞋,顾不上做晚饭,又急匆匆出门了。满满的一货车医疗物资共100多箱,只有5个就近的志愿者到场,李克娜迅速带领大家搬运物资。很快天黑了,李克娜吃力地对照物品明细清点数目,逐一对照并拍照、签字、盖章。忙完后的她早已汗流浃背,拖着满身疲惫回到家中时,已是晚上9:00多。3月11日,李克娜为了及时把联系到的爱心物资300余只内蒙草原鸡送给一线公安干警,她又是忙到深夜才回到家。

不遗余力的“宣传员”

3.12.3.png

“喂,您好!这里是防疫心理咨询热线,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作为安陆市文明办防疫心理咨询热线的接听人员,李克娜耐心接听着每一个求助电话,并针对求助者的诉说进行心理疏导。  

在防疫志愿工作中,她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作为一名退休法官,李克娜有丰富的案件调解经验,经常热心地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因防疫需要,她在主动接收防疫心理咨询业务培训后,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市防疫心理咨询热线的值守工作。自3月5日公布热线电话以来,她只要有时间都守在电话旁为求助者答疑解难,并通过视频、微信等方式提供线上心理疏导和线下主治医生回访服务。

防疫初期,她坚持和队友们一起在街边、路口,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宣传单;在志愿服务期间,她积极传播正能量,根据自身经历撰写了《防疫中的车队》《防疫期间“姐姐”的一天》《最美搬运工》等文章,抒发对身边志愿者们的崇高敬意,点击量达2000余次,“红马甲阿姨”一时之间成为了“最美防疫女神”。

“她是我们的榜样,是志愿者精神的象征,给了我们心灵上的鼓舞。”年轻的志愿者们这样评价她。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安陆法院的一名退休法官,我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余热,做更多的事。”面对大家的称赞,厚厚的口罩挡不住她灿烂的笑容和爽朗的笑声,无论她在哪里,都会凝聚起一股强大的志愿力量。

最美夕阳红,从不曾迟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