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兵役法庭走乡村 为兵分忧促和谐

——安陆法院13年主动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时间: 2012-07-26 09:37 点击量: 1759

 

 8.1前夕的 717,湖北省安陆法院兵役法庭庭长陈玉华一行三人,来到安陆伏水镇苗畈村侯朋家慰问。侯朋是现役军人,其父母在去年初的一次车祸中不幸去世。得知侯朋家里十分困难,为让侯朋安心服役,兵役法庭的同志决定8.1前夕来看望他的家人。该庭将了解到的安陆14350名现役军人、复退军人、残疾军人以及军烈属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归纳整理,建立详实的资料档案,以便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安陆法院兵役法庭始建于19997月,该庭把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简称两维)作为自己的职责,主动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服务。建立了军人军属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对困难户实行重点帮扶。与安陆市惠丰网联办两维工作互动宣传网页,重点为安陆籍现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编印《诉讼风险告知》、《案件受理程序》、《民事诉讼时效》、《诉讼文书》等12种诉讼指南系列宣传册,免费发给军人军属,指导他们依法维权。设立专用电话、公益广告牌,开辟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开展能动司法,提前介入做好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状态,并在各乡镇办事处人武部设立巡回审判庭,方便诉讼,减少诉累。利用八一、春节,到驻地部队开展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现场解答、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知识。成立了由人民武装部、人民法院为牵头单位,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民防空办公室为成员的安陆两维工作协调运行机制领导小组。有一年,安陆某单位拒不执行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在领导小组的集体努力下,该单位不得不作出正确选择。安陆市南城办事处杨林村万某曾向驻军战士张继借了一万元钱,约定一年内还。眼看一年半过去了,自己即将退伍,张继心里十分着急。兵役法庭的法官迅速受理此案来到万家做工作。万某以生意亏本为由拒不还款。安陆法院作出判决,限其10日之内还钱。迫于法律,万某当天就让家人送来了一万元。今年322日,当法官再次来到兵营时,张继感激地说:我一个外地人,人生地不熟,如果不是你们,我连人都找不到!

 兵役法庭成立13年来,以为国防建设解难,为军人军属排忧为宗旨,充分发挥司法调解和强制的双重作用,依法及时审理涉军纠纷案件263件,其中调解结案161件,依法帮助安置退伍军人36人,答复来信来访769件,发放军人服务卡6500多张,走访军人军属860余人次,到驻军和厂矿企业举办国防法律法规知识讲座50余次,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促进军政军民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人民解放军两任军事法院院长先后莅临安陆法院检查指导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2009年,该院被中央政法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两维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在广州军区召开的中南6两维工作会上,安陆法院作了题为《注重运用调解手段,妥善处理涉军纠纷案件》的典型发言,推广安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