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司法保障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5-27 10:16 点击量: 367

5月24日,为进一步防控金融风险,助力金融安全,安陆法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安陆支行联合举办的"安陆市金融风险防范暨金融债权法律知识培训会"在安陆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召开。安陆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中国人民银行安陆支行行长余祥勇及该行业务骨干30余人参加了培训。

人行.png

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安陆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文化长廊、廉政文化中心等场所;旁听了一起非法集资诈骗的刑事庭审,最后安陆法院朱珊法官结合相关案例,就涉金融案件从诉前准备,庭审实务和技巧,存在的问题,如何进一步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开展知识培训。会上,参会人员就近年来涉金融案件办理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了交流,就银行与法院之间的深入协作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安陆法院着力提升金融审判水平,严厉打击失信行为,净化信贷市场环境。一是实行金融案件专业化审理,设立了专业化金融审判机构,专门审理金融案件;二是加快培训专业化金融审判法官,提高法官的专业知识水平;三是对涉金融债权案件,做到快审快结,依法当庭宣判,使案件尽早进入执行程序,为金融机构尽快实现债权节省时间;四是加大对债务人及担保人资产的保全力度和处置力度,确保债权实现有保障;五是对金融案件审判执行中发现的金融机构公章、合同管理不严、个别信贷人员利用职权违规放贷、银行与案外人违规提供过桥资金等问题,及时向有关监管部门进行提醒和反馈,避免发生系统性、地域性风险。

2019年1-5月,安陆法院审理涉金融案件结案率为96%,执结率为85%,执结标的8900余万元;走访相关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30余次,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15条,有效帮助了金融机构查堵管理漏洞,提升了防范金融风险能力。

下一步,安陆法院将完善机制建设,积极构建法院与金融机构工作的联系机制、法律服务机制、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维权和金融风险防范的能力,维护金融秩序健康发展,为安陆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