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跨越千里,只为挽救一个家庭

来源: 城区法庭 时间: 2021-04-14 16:42 点击量: 399

13.png

近日,安陆法院城区法庭家事审判团队的法官们放弃休息的时间,利用周末远赴海南儋州调解一起离婚案件。

2021年1月13日,安陆法院立案受理原告刘某与被告王某离婚纠纷一案。立案后,法庭将相关法律文书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给王某,但王某拒绝签收,邮件被退回承办人。刘法官调取了前两次离婚诉讼的档案,再次细致地梳理了案情,了解到原、被告婚后生育二子,虽已成年,但还没成婚。得知王某在外地打工,刘法官多次电话联系王某,让其抽时间回安陆协商解决此案,但王某以各种理由推脱。

这已经是刘某第三次起诉离婚,面对刘某的再次起诉,刘法官深知此案件积怨已久,矛盾较深,必须花大气力深入走访进行调查。为了挽救这个家庭,尽快了解王某的真实想法,也为了节省王某旅途往返费用,刘法官和同事们决定利用周末时间,到王某打工所在地海南儋州市白马井镇与其面对面沟通。因王某依旧抱有抵触情绪,刘法官决定从年轻的儿子身上找突破口,打开王某的心结。

“你们离家远,为生计外出打工不容易,回去一趟费用也高。本着为当事人办实事的服务宗旨,我们多跑路,让你们少跑路,最重要的是要听取你的真实想法,请不要有顾虑,敞开心扉与我们沟通。”联系到王某的儿子,待收工后在他们租住的地方见面时,刘法官笑着交代此行的目的。

原来王某不同意离婚是因为两个孩子现在未成家,离婚对孩子未来结婚成家有影响。他表示,孩子成婚前,不同意与妻子离婚,这是为人父母的责任。

“您的妻子数次要求离婚,肯定事出有因,解铃还须系铃人,你要有缓和夫妻关系的诚意和确实有效的行动。”刘法官没有急躁,继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一番交流,王某表示为孩子着想,希望法院继续做调解和好的工作,自己也会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多和刘某沟通,尽量维持家庭的和谐。刘法官及时将王某的意见反馈给了刘某,刘某表示法官尽心尽力为自己的事情操心,愿意再给王某一次和好的机会。

跨越千里,上门调解。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安心,俯下去的是信任,树起来的是民心。一个家庭的和谐,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安陆法院将继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司法温度,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