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一心四环”搭建便民服务“连心桥”
——李店法庭落实司法便民新举措

来源: 李店法庭 时间: 2019-11-08 10:38 点击量: 298

李店.jpg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为及时了解辖区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有效化解辖区矛盾纠纷,打牢辖区和谐稳定基础,李店法庭探索建立以“司法为民”为中心,以“法官入村进社区、巡回审判到村头、一乡(镇)一审判点、多元诉调对接”为环节的“一心四环”便民服务工作架构,努力做到让司法贴近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李店2.jpg

推进法官入村进社区,打造便民服务第一环

积极推进“法官入村进社区”,在辖区偏远的行政村、社区居委会设置联系点,明确社区(村)联系法官,做到联系电话上墙、工作职责上墙、法官照片上墙、诉讼须知上墙。社区(村)联系法官实行定期与随时服务相结合,利用工作及业余时间根据需求及时服务,主动承担化解矛盾、释法答疑、法制宣传、回访帮教、司法建议、民意沟通等职能,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的法律服务,努力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同时,建立社区(村)联系法官制度、社区(村)司法联络员制度,健全与基层组织沟通联络机制,通过了解社情民意、定期走访调研、参与综合治理、指导人民调解、开设法律讲堂等方式,促进辖区居民自治和自主管理。今年1-11月,法庭共发放便民联络卡300余份。以法治为基 打造法庭前沿阵地

推进巡回审判常态化,打造便民服务第二环

按照巡回点与法庭审判面相结合、审判与人民调解相结合、便民服务与规范诉讼程序相结合的思路,建立巡回审判点,构建以巡回审判庭为中心,以法庭、巡回审判点“二点一线”为圆圈的便民诉讼“覆盖网”,实现巡回审判全覆盖。巡回法庭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院落、工厂车间、学校社区巡回办案,使得法庭所维护的公平正义变成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状态,使得人民群众切实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巡回审判实行就地审理、就地宣判、就地普法“三就地”原则,现场进行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教育,为老百姓提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帮助,解决群众到法院打官司交通不便、费时、费力的困境。在解决老百姓纠纷的同时,组织当地群众参加旁听,取得“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今年1—11月,法庭共巡回审判案件16件,旁听群众达30余人,庭后普法6次。

推行一乡(镇)一巡回审判点,打造便民服务第三环

积极推进法庭职能转换和延伸,根据各乡镇不同特点和人民群众不同需求,大胆探索,不断延伸服务职能,构建起以“一乡(镇)一审判点”并法官为主导,以各村的人民陪审员、诉外调解员、信访联络员、司法协助员和执法监督员为主力的社会矛盾综合调处体系,大力开展调处纠纷、法制宣传、司法确认、指导民调、联络人民陪审员、参与综治等活动,在便民利民的同时,通过多元化非诉手段,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推进诉调对接再深入,打造便民服务第四环

为实现诉讼和非诉讼机制的衔接,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导诉台,在不违背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告知当事人诉讼风险,主动说明人民调解、诉讼调解便利、快捷、不收费和有利于当事人之间和睦相处的优势,劝导、帮助、指导当事人优先选择人民调解和诉讼调解解决纠纷。针对不同纠纷性质,及时邀请相关律师等专业人员和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把社区、巡回审判点联系法官未能化解的纠纷,通过繁简分流、专业调解等方式进行流转,使其成为最大的纠纷解决平台,变成解决纠纷的集散地和调节站,做到“案件审理渠道畅通、化解矛盾案结事了”。今年1-11月,法庭引导当事人诉外调解解决纠纷20余件;诉内调解各类民商事案件114件,有效减少了成讼比例,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案件上升趋势,缓解了审判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