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灯光下的调解

来源: 民一庭 时间: 2020-12-23 10:02 点击量: 896

内网更新1.png

时值隆冬,夜晚寒气逼人,然而安陆法院的法官们仍坚守在岗位上,为一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尽心尽力做着调解工作。

案件详情:

2019年3月15日,某全铝家居有限公司与彭某某签订合同,双方约定:同意彭某某在其所在地销售该公司家居系列产品,彭某某一次性向该公司支付进货定金98000元。合同签订后,因合同约定不明,在销售的过程中导致双方发生矛盾。2020年10月19日,彭某某诉至法院,请求某全铝家居有限公司返还双倍定金。

民一庭受理该案后,因彭某某远在外地,承办法官熊小宝多次通过电话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考虑到双方一直都有业务往来,为化解双方的矛盾,熊小宝建议彭某某与被告面对面进行沟通。在他的建议下,12月21日下午2.30分,彭某某来到安陆法院,调解室里,熊小宝对原、被告进行法律释明,分析利弊,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晚上六点了,虽然原、被告双方情绪有所缓解,但是双方在返还金额上仍僵持不下。一下午的调解时间,大家都显得有些疲惫;晚上6.00点,眼看到了晚饭时间,熊小宝从食堂打来工作餐,微笑地对大家说道:先吃饭吧,我们一会再接着谈各自想法;冬天的夜是寒冷的,但饭菜是热腾腾的,法官的话是诚挚的,当事人的心被温暖着;彭某说:熊庭长,我听法庭的调解意见;被告代理人说:我们也听法庭的,现在打电话让人送钱来。

晚上8.30分,双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被告方当场兑付了彭某5.5万元。

“5+2”“白+黑”是我们的日常,作为一名平凡的法官,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倾听他们的诉求,为他们答疑解惑;我们希望以我们微薄之力,把公正和谐的司法力量传递给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