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简报

安陆法院“五个结合”推进信息化建设

时间: 2016-08-25 08:39 点击量: 1692

 

 

 

 

第三期

 

安陆市人民法院编                  二○一六年二月三十日

 

 

近年来,安陆法院信息化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行,遵循“统一规划、经济实用、分期建设”的原则,突出“安陆特色”, “五个结合”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为审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15年,该院受理各类案件3179件,审结2883件,结案率为90.69%。

一是认识与共识的结合。科学有效地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有助于规范司法行为、节约诉讼资源、方便群众诉讼。2011年以来,该院院长换了一桩又一桩,但院党组更新观念、达成共识,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这一重大意义,提出“科技强院”战略目标没有变,倾注全力支持信息化建设工作,不管是那一任院长,都能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庭信息化建设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工作的扎实推进。实现了专人、专职、专管,各庭室指定了网络兼管员,负责本单位的网络工作,网管人员负责网络管理、网络维护及文书上传等工作,保证了信息化网络的畅通。

二是基础与机遇的结合。信息化建设需要不断投入。该院从实际出发,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抢抓机遇、争取支持、加大投入,逐步完善了数字化法庭、立案信访接待中心、三大网络、配套设施软硬件建设“四大基础建设”。基本网络设施与数据安全建设并重,打牢信息化建设物质根基。去年又投资60余万元对原有机房及网络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网络数据传输万兆到楼层,千兆到桌面,提高了科技信息应用效率。同时投入16万元购置并安装了磁盘阵列确保数据保存的安全完整。

三是培训与实训相结合。为提高干警的网络运用能力,该院以普及网络化审判管理工作为目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内部组织学、干警自己学的办法,狠抓信息化技能培训。通过全员培训、轮训、部门骨干加强实训等方式,不断提高软件应用技能和使用技巧;通过院长、单位负责人先学,带动全院干警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学习,在学中学、在学中做,效果凸显。目前该院114名干警都能熟练进行计算机操作,实现了网上办公、网上办案。

四是现实与长远相结合。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程,不可能一步到位。该院准确把握信息化建设这一发展规律,紧密结合自身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又放眼未来,既满足了当前网络应用的需要,又避免了盲目建设造成浪费,同时为未来发展留有空间。开通网上诉讼服务,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预约立案、网上调解、网上传递证据、网上预约法官、网上送达等与诉讼有关的工作,实现网上一站式服务,以满足院务公开、司法公开的需求。

五是管理与奖惩相结合。信息化建设根本目的在于应用,该院采用管理、奖惩等办法,确保信息化技术设施得到充分应用。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把信息化应用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相继制定《计算机网络使用管理办法》、《科技法庭应用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严格考核奖惩,将信息化应用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未达到使用要求的单位个人,扣减目标分,并对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对信息化应用较好,给予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