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两维”工作机制的新突破

来源: 人民法院报 :5月27日第5版 时间: 2012-11-21 10:24 点击量: 1710

 

本报记者 陈群安 本报通讯员 劳 杨 董志新


 访谈对象 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院长 刘学刚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
 综治周刊:安陆法院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安陆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很有特色,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学刚:近年来,我院在党委领导、人大法律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三项重点工作,不断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不断探索社会管理的新途径,为安陆社会和谐作出了贡献。
 一是探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机制。我院从少年审判入手,通过开展“模拟法庭”、“圆桌审判”、共建“文明法治校园”等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守法行为的养成。做好未成年犯罪的帮教转化工作,建立社区青少年“维权岗”,与市关工委、社区矫正工作办公室建立会商工作机制,对缓刑考验期人员定期走访,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
 二是探索大调解工作方法。在矛盾多元化、社会法制化、信息化、民众监督参与多元化的今天,整合司法资源显得尤为突出。我院把调解的理念和手段贯穿于民商事审判、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的全过程,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同时,主动加入由政法委牵头,司法、公安、民政等18个部门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把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第三方调解等有机融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三是探索不稳定信息、案件分级预警机制。我院将案件风险评估防控工作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全部工作环节,形成衔接紧密的系统性工作机制。以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重点抓好涉及三农、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社会福利、药品安全等方面案件的审理工作,依法及时有效地维护了相关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探索执行工作机制。我院加大执行力度,穷尽一切手段保证执行到位。争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将执行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不断消化积案,逐步化解执行难,开展创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受到好评。
 五是探索陪审员工作新思路。人民陪审员是法院工作的参与者,也是监督者,他们来自群众,是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强化人民陪审员的调解作用,尤为重要。为此我们发挥陪审员贴近群众的优势,建立起包括人民陪审员在内的“两代表四员”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效果良好。
 六是探索实行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白皮书”制度。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往往容易激发矛盾,影响社会和谐。我院自觉保证原、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把法院工作放在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拓展主动参与社会创新管理的形式,成效明显。
 扎实做好“两维”工作
 综治周刊:据了解,你院探索“两维”工作成果丰硕,近来又有突破,并创新了工作机制,请问你们都采取了哪些新举措?
 刘学刚:“两维”(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好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就等于维护了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因此,我院十分重视“两维”工作,不断创新“两维”工作新机制。
 一是由诉前向事前转变。实行提前介入,我院坚持涉军纠纷诉前登记制度,与易发涉军纠纷的部门建立信息网络,详细掌握相关信息,了解具体情况,开展诉前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状态。
 二是由坐堂办案向主动调解转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不是坐堂问案,而是走出去,主动服务,宣传法律,做好当事人调解思想工作。
 三是由法院执行向部门联动沟通和解转变。在案件判决生效后,我院采取与部门联动执行、领导包保责任到人执行、专人专班限期执行、法律文书生效后履行情况跟踪执行等措施,把强制执行与执行和解有效结合起来。2010年来,我院审理的45件涉军案件中有34件通过调解解决,利用社会力量调处涉军纠纷案件16件,有力地促进军地和谐稳定。
 综治周刊:“两维”工作是如何推进的?
 刘学刚:“两维”拥军则天下和。经过推行一系列制度,如坚持宣传与服务相结合,对现役军人发放联系卡;依靠行政诉讼手段,解决退伍军人安置问题;坚持为国防执法搞好服务,促进国防建设。在此基础上,不断搭建完善军地双方关系协作的平台,与市民政局双拥办、安置办、优抚办联合协调,形成协调联动机制。
 去年以来,深入乡村、街道社区、厂矿企业等单位,开展两维工作12次,举办两维工作讲座3次,进行两维法规宣传16次,赠送两维书籍100余册,提出司法建议18条。我院曾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广州军区和民政部评为“全国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先进单位,去年,被省委政法委、省军区政治部评为“湖北省两维工作先进单位”。
 综治周刊:下一步将如何创新“两维”工作新途径?
 刘学刚:首先要继续坚持发放军人服务卡,面向军人、面向部队、面向国防,为军人军属和国防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搞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变被动接访为主动维权,切实做好“两维”工作。其次要搞好与政府部门的协调工作。建立以武装部、法院、民政局、人社局、人防办等单位为主体的联席会议机制,互通信息,协调配合,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