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硬核”抗疫 守护“阵地”
——记坚守防疫一线的安陆法院行政庭庭长朱亚平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0-02-20 10:59 点击量: 305

2.20.png

抗击疫情期间,安陆法院行政庭庭长朱亚平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2月1日上午,安陆法院派出7个工作组共65名干警分赴市开发区7个社区,开展联防联控行动,朱亚平担任金台社区防疫工作队队长。至今,他已在防疫一线值守20多天。他坚持抗疫原则,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冲锋在前,坚决执行各项战时命令,面对复杂艰巨的防控任务,尽职尽责守护“阵地”,堪称 “硬核”抗疫法官。

金台社区泰合乐园小区有2000多户,10000余人居住,其中大多是外出务工回乡过节的居民。小区参与防控、环卫、后勤等工作的人员数量众多,值守点每天人流量达300余人次,情况复杂,在整个社区范围内管控难度最大。朱亚平根据金台社区卡口设立情况,合理分配值守任务,同时自己主动承担起泰合乐园小区防控工作。他每天做好进出人员排查、测量体温、登记工作,严格执行管控措施,坚守岗位,不漏一人。

防控一线,值守人员需要持之以恒地坚守,也需要迅速果断地应变。防疫期间,很多居民对疫情认识不清,重视不够,容易出现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遇到紧急状况,朱亚平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前,解释、劝阻,坚守底线不动摇。

2月13日上午11时,朱亚平和法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卫国、行政庭工作人员肖梁齐正在泰合乐园小区卡口值守。小区居民李某因家庭矛盾导致情绪激动,声称要离家出走,试图冲岗,朱亚平及时上前劝阻。李某没有冷静下来,趁在场值守人员不注意,又用头撞击关卡旁的栏杆。朱亚平迅速反应,冲上前一手拉住李某的衣服,一手捂住李某的头,避免其头部受伤。劝阻过程中,朱亚平手腕处扭伤、手臂被抓伤。

10分钟后,李某的家人赶来劝其回家,李某依旧不听劝。因执勤过程中未随身佩戴执法记录仪,肖梁齐用手机录制现场情况,李某见状,情绪再次激动,欲再次冲岗并挥手抢夺手机。朱亚平再次口头警告无果后,和队员一起及时将其拦下来。李某公公崔某对朱亚平和李卫国进行推搡踢打,致朱亚平手臂再次扭伤。民警到达现场后,朱亚平重新对李某和崔某测量体温,确认没有问题后,才让民警将其带走接受调查。最终,李某、崔某被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李某因在哺乳期,拘留不予执行。

“特殊时期,居民们出现情绪异常的情况,我们可以理解。在维护正常防控秩序的同时,我们首先要保护好当事人的人身安全。”朱亚平一边用碘酒对伤口进行消毒,一边淡定地要求队友。

作为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法干警,朱亚平不厌其烦地宣传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护知识,劝诫居民在防疫期间居家隔离。值守过程中,他凭借日常办案经验,及时处理多起突发状况。在他耐心细致地宣传下,居民们由不解、抵触变为理解、信任,纷纷亲切地称他“驻守小区的贴心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