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简报

零距离“打卡”法庭 面对面以案释法

来源: 烟店法庭 时间: 2023-12-08 15:11 点击量: 220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法治意识,12月5日,安陆市人民法院烟店法庭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来自棠棣镇政法办、司法所、派出所、人大代表“家站”、棠棣小学等单位的18名代表应邀参观法庭并旁听庭审,“零距离”感受法庭文化。


沉浸式接受法治熏陶

庭审前,烟店法庭庭长易秋霞带领大家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审判庭等场所,详细介绍了立案审判流程以及法庭在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处理调判关系、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主要举措。

在审判庭内,易秋霞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审判庭的构成以及法徽、法槌、法袍的设计理念,让大家对审判组织及各诉讼参与人的诉讼地位等知识有了基本了解。

学生们边听边记,人大代表们边参观边感叹,“法庭虽小,五脏俱全”。

“有哪些小同学知道我手上拿的是什么?”

“我知道,法槌!象征着公平正义。”围绕在易秋霞法官身旁的学生们热情高涨,踊跃回答。


零距离观摩庭审现场


“现在开庭!”

随着法槌敲响,一起因校园内玩耍打闹引发的健康权民事纠纷案件庭审正式开始。整个庭审现场严肃规范、节奏紧凑、秩序井然,大家端坐于旁听席上,聚精会神地观摩庭审每个环节。

“观摩庭审活动,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和法律的权威,在今后生活中,我们会努力做到遇事理性处理,学会依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做一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学生。”庭审结束后,学生们深有感触。

“感谢烟店法庭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通过现场旁听庭审,了解法院审理案件的程序,亲身感受法律的威严,切实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对同学们触动很大。”棠棣小学校长聂红卫表示。


庭后调解以案释法

“校园安全无小事,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嬉闹难免会发生意外,学校作为教育机构,不仅要加强上课期间的管理职责,更应加强课余时间的管理,尽量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同时学生的家长应当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高孩子安全防范意识,共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庭后调解中,易秋霞向双方当事人耐心释法析理,并现场以案释法,提醒学生代表注意校园安全。

人大代表一致表示,通过观摩现场庭审和庭后调解,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法庭的专业性,进一步加深了对审判工作的了解,希望今后要常态化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旁听,以案释法的同时,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接班人,也是法治教育的重点对象。下一步,烟店法庭将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持续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普法活动,聚起法治光辉,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共同织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