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简报

孝感中院领导到安陆法院调研指导专业法官会议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10-20 10:44 点击量: 567

孝感中院.jpg

10月20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周新平、审管办主任陈军、监察处干部李姗姗一行3人到安陆法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指导专业法官会议。调研采取座谈会方式进行,安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坚,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斌及各相关团队负责人、法官助理参加了座谈会议。

张斌首先就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安陆法院专业法官会议的制度建设、开展情况、积极作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应改进的措施等方面向中院调研组进行了详实的汇报。

座谈会上,安陆法院民一庭、民二庭、审管办和政治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调研课题,并结合各自的岗位实际,先后对法官专业会议的召开情况发言,包括要突出专业性、灵活性、互补性和应提高专业法官会议的权威性、积极性等,并就专业法官会议的学习、咨询、协调、过滤、类案同判统一裁判尺度等功能提出建议。

陈志坚表示,孝感中院领导一行到安陆法院开展专题调研,体现了对安陆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开展工作的重视,并根据工作实际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安陆法院下一步专业法官会议的持续性、规范性开展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法官专业会议在运行过程中尚存在规范性不够、积极性不高、专业性不强、效果性不佳的问题。他还着重从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是有要求、有需求、有追求方面进行了分析阐述。他特别强调,一是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从程序上进一步规范;二是加强督办考核,从落实上进一步推进;三是加强培训学习,从能力上进一步提升。

周新平就安陆法院专业法官会议的开展情况和反映的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他对法官专业会议的落实情况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强调,法官专业会议制度大有可为,有其存在的独特价值和作用。同时指出,一是落实此项制度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具体举措;二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有力抓手;三是提高案件质量的内在要求;四是要从磨炼队伍的高度认识此项工作。今后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在具体工作中规范运作,提高大家的积极性、灵活性,注重时效性和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