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介绍 > 院长致词

法院简介

来源: 本院 时间: 2018-08-30 12:43 点击量: 8447

         安陆市人民法院成立于1949年9月,最初称为“安陆县司法科”,1952年5月正式成立“安陆县人民法院”, 1967年2月开始的“文革”期间,公检法机关全面实行军管,1973年初安陆县人民法院建制得以恢复,1988年1月,国务院批准安陆撤县设市,行使市建制职能,“安陆县人民法院”由此更名为安陆市人民法院。    

该院自组建成立以来,曾先后管辖安陆县(市)城区、辖府城、南城两个办事处、开发区、棠棣镇(区、公社)、天然公社、木梓乡(公社)、洑水镇(区、公社)、烟店镇(区、公社)、孛畈镇(公社)、雷公镇(区、公社)、王义贞镇(公社)、巡店镇(区、公社)、辛榨乡(公社)、桑树乡(公社)、赵棚镇(区、公社)、接官乡(公社)、李店镇(区、公社)、陈店乡(公社)等。 

该院内设机构随着审判工作的不断发展而逐步健全、完善。自1950年9月开始,初设秘书科、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 1980年底,增设了经济审判庭;1984年将秘书科改为办公室,增设政治处;1986年6月增设纪检组;1988年10月增设告诉申诉审判庭、行政审判庭;1989年12月增设监察室;1991年3月,成立执行庭;1993年11月,设立法警队; 1997年7月,设立兵役法庭,同年3月研究室成立;1998年4月,增设立案庭、审判监督庭。2017年12月,该院现内设机构24个,其中派出法庭6个,机关各庭、局、室、科、队、处、会18个。在职干警130人(含干警104人、职工9人、雇员制辅助人员17人)。

建院以来,历任院长(含早期司法科长和代理院长)有:郭志明、王岫山、郑嘉明、张仲礼、阎克光、杨国勋、魏立本、李绵清、黄家质、黄世华、王洁、刘学刚、陈志坚。经过几届班子的奋力开拓和不懈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绩。2009年被中央政法委、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两维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四届被湖北省文明委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2011年被中央政法委表彰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被最高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院”;2016年被省人社厅、省高院表彰为“全省先进法院”,被省爱卫会命名为“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 2017年被湖北省高院荣记一等功;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安陆法院全体干警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依法治国的理念,不忘初心司法为民,牢记使命深化改革,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法院队伍,奋力打造法院工作“升级版”,谱写公平正义的新篇章,为再创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模范法院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