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我是“一个兵”

来源: 李店法庭 时间: 2020-04-07 09:04 点击量: 541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安陆法院李店法庭6名干警积极下沉防控一线,瞬间变身防控战斗员,充当守护阵地的“门卫兵”“巡逻兵”“后勤兵”,肩负起战斗员的神圣职责,牢记战斗使命,展现了法庭干警攻克时艰的昂扬斗志,法庭的战歌在战疫阵地上响彻四方。

    

小区的“门卫兵”

    守护一处小区,就是守好一座城。法庭干警胡柏松是一名老法官,有着三十多年的老党龄,永葆十八年军旅生涯本色,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每天早八点到晚八点分秒不离地坚守安陆市凤凰社区凤凰城小区。20栋楼房、1000多户居民的凤凰城小区,集聚安陆市原铝厂宿舍老职工、新建的商品房居户以及廉租房的困难户,小区成员复杂、流动人口较多,管控难度较大。为维护小区每天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正常秩序,保证人员不聚集、不扎堆,他常常连续3个小时不间断巡逻,从不叫累。

值班值守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要出门的居民:“我要买药,很着急;我要到社区开证明,必须出去一趟;我要拿存折到银行取钱……”因为居民对“少出门、尽量宅在家中”政策的不理解、不配合,他挨过冷言,受过指责,但他从不抱怨。“同志,我老娘从床上摔到地下把膀子摔伤了,需要到医院救治,你能帮下忙吗?”“我家停电了,要找电力公司维修,你能帮忙联系一下吗……”每天面对求助的居民,他从不嫌烦,总是尽心尽责帮忙解决。

在一次值守中,小区居民刘某因为晚餐的面条煮咸了,与父亲发生争吵。刘某大发脾气,掀翻了饭桌。他的父亲气愤难忍,要硬闯出小区大门,胡柏松当即将他拦下后,他转身一头撞向墙壁。面对突发状况,他一边拉住老人不让其受伤,一边联系社区干部联系刘某。在他的一番说服教育下,父子俩当下都认识到了错误,家庭矛盾得以圆满解决。

一个多月的坚守,凤凰城小区一片安宁祥和,小区也被评为“安陆无疫情小区”。

街道的“巡逻兵”

     疫情就是战情,疫情阵地如同战时战场,守护阵地,抗击疫情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法庭副庭长胡学鹏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要求下沉到疫情最复杂的地方去战斗。曾经是军人的他,责任心强,干工作胆大心细,从不叫苦叫累。

他值守的时庙社区属于城乡结合部,常住居民500多户2000余人,居户较为分散,值守任务繁重。他每天早上7点提前到岗,一边巡查街道,一边手拿喇叭宣传防疫政策,及时阻拦违规人员,并耐心劝导。一次巡逻过程中,他发现几个居民聚集,几经劝说,他们仍然不回家,还纷纷怨声载道:“我们在家关了一个多月,想到外面透个气。”“我田里的菜没有管理,我要去看看”“我儿子与我不住在一起,他家里没有菜,我要送点过去…”局面一下子有些混乱。作为法官的胡学鹏,多年积累的调解经验恰巧正当用时,他从疫情的危害性和新闻报道的有关病例以及相关政策法律讲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大家都很理解,很快各自回家了。

         疫情期间,他的父母、爱人及女儿被隔离在乡下,但他并没有因此分心,始终忠于职守。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他以军人般的坚韧意志完成了组织交代的各项工作。

社区的“后勤兵”

“我们不仅要做好法庭的值班值守工作,还要主动下沉社区请战。”法庭庭长胡宝鸿号召法庭的其余干警就近下沉李店社区,向社区领导要工作、请任务。社区抗疫面广、事多,李店社区为整合法庭力量,安排法庭部分人员入户测量体温,部分人员协助配送物资。接受任务后,干警们都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中。为了给社区提供准确的居民健康信息,庭长胡宝鸿每天带领干警张忠洲挨家挨户测量居民体温。

曾梦是一个80后的小伙子,军人出身的他,干事雷厉风行,每天配合社区配送生活物资,并负责社区困难群众生活物资的发放。许多隔离在家中的居民由于子女不在身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购买生活物资。还有的孤寡老人,年老体弱,时时需要购买各种药品。他每天不辞辛苦地来回到药店代购,然后把购买的药品一一送到老人的手中,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李店社区朱书记看到法庭同志每天忙碌的样子,赞许地说:“法庭同志就是不一样,肯吃苦,工作能力强,分担了我们的不少工作,为我们顺利完成每天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