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安陆法院积极开展2020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0-12-07 11:26 点击量: 507

12.4.1.png

    为迎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三个“宪法宣传周”的到来,安陆法院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精心组织开展系列宪法法律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宪法法律宣传的成效,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2.4.2.png

12月4日早上8:00,安陆法院组织民商事、行政、执行、家事等业务部门干警到市太白广场开展2020年“国家宪法日”宪法集中宣传周活动。

活动中,通过发放宣传单、摆放展板、设置法治宣传咨询台、悬挂宪法宣传标语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众多群众驻足观看宣传展板、领取宣传单,并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干警们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并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一些民间借贷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以及房屋买卖纠纷等问题,结合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详细解答,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当天活动中,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12.4.3.png

12月4日9点,安陆法院派出由4名专业法官组成的团队下沉对口联系的安陆府城办事处北正社区,开展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法律素质”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法官们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向社区居民宣传宪法法律知识以及居民们关心的热点法律常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前来咨询的居民受益匪浅。

随后,法官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小区居民家中开展宪法与民法典“点对点”普法宣传,以社区居民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为切入点,把法律法规解读与案例分析深度结合,对居民关心的占用公共楼道、高空抛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对宪法的原则、精神予以深入解读,让人民群众认识宪法、了解宪法、尊崇宪法,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12.4.4.png 

12月4日上午,安陆法院开展“宪法宣传周”旁听庭审活动,邀请安陆市第二高级中学20余名学生到院旁听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庭审活动,“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感知宪法法律的威严。

走进法院,学生们在干警的带领下,参观了法治文化长廊。随着一声清脆响亮的法槌声,庭审正式开始,从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到被告人陈述,整个庭审现场庄严肃穆、过程流畅,环环相扣,同学们严肃认真,凝神聆听,整个审判庭气氛庄严,秩序井然。

庭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旁听庭审让我们直观感受到法庭的庄重肃穆和宪法法律的神圣威严,也了解到了违法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是一节生动难忘的普法实践课。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宪法法律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争当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安陆法院开展此次宪法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及依法维权意识,使“国家宪法日”深入人心,走进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推进宪法知识普及和民法典落地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