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简报

谱写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新篇章
——安陆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纪实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0-06-19 09:23 点击量: 743

安陆法院在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中(以下简称“家事改革”)坚持以解决家事纠纷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以来,该院家事审判团队共收案2787件,结案2562件,结案率91.9%,调撤1336件,调撤率52.1%。该院家事审判团队所在的城区法庭,先后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创新工作机制  提升审判质效

“家事审判涉及家庭社会和谐,我们要严把质效关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安陆法院院长陈志坚在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2019年10月中旬,该院家事审判管理小组发现一起离婚案件审判流程不合规定,承办法官先告知当事人按普通程序审理,又因合议庭一名法官有急事请假不能到庭,在征求当事人双方同意后,该庭按简易程序审理结案。院领导要求该庭在审管办的监督下,重新组成合议庭审理了此案。今年,该院进一步完善了《关于家事案件质量监督管理的规定》等一系列审判制度,家事审判工作始终保持“四升两降”的良好势头,即受案数、审结率、调撤率、执行率上升,上诉率、上诉发回改判率下降。


创新调解路径 促进社会和谐

“今年受疫情影响,家事案件多,我们要采用灵活方式加大调解力度,减轻审判压力。”城区法庭家事审判团队审判长陈凌君在部门工作会议上说。

5月14日,李某(男)以与郑某感情破裂为由诉至安陆市人民法院要求与郑某(女)离婚。鉴于被告郑某因疫情影响不便出庭,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建立了“一案一群”微信群,分别多次单方沟通调解、双方微信群聊,对双方争议的婚姻、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分歧点,逐项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几天后,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本案顺利快速了结,当事人为法官的办案效率点赞。

这是疫情背景下,该院家事审判工作的一个缩影,家事审判团队充分运用电话、短信、QQ、微信视频等形式,多元化解家事矛盾纠纷,共办理案件245件,调解91件。


创新审判理念  弘扬家庭美德

“家庭传统美德是维系婚姻家庭的精神纽带,只有深耕家事文化,弘扬家庭美德,才能从根本上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分管家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刘博洁说。

2019年8月7日,身患癌症的原告汪某某将自己的儿子汪某告到法院,要求被告汪某支付医疗费20万元。城区法庭家事审判团队承办法官在了解父子二人的矛盾后,运用“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结合社会公德与家庭美德方面的相关要求,从情、理、法的角度向被告汪某讲解法律;从案件送达到开庭审理再到庭后说服教育,法治文化、传统文化贯穿始终。最终被告承诺尽心尽力照顾父亲,父子重拾亲情。

近三年来,该院发出100余份饱含真情的“法官提醒””法官寄语”。结合审判案列编写、发放新时代家庭美德小册子500余套;多次开展“三八”反家庭暴力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新时代家庭美德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