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审判管理也是“一支歌”

时间: 2017-01-18 09:06 点击量: 725



经常听说,演员演戏就是演角色,演一场戏首先熟悉剧本尽快进入角色,一旦进入角色,全身心投入演出剧情,再难事都能办到做好。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审判管理工作虽然不是演员,但工作起来就应当象演员一样尽快进入角色,行业不同,但进入角色的行规行理却相同。

2016年3月,我初到审管办工作,新的环境、新的工作岗位,一切皆为陌生。自己以前一直在审判一线,司改调整到审管办工作,一切需从零起步,为此,自己只能边摸索边做好审管办工作。能否尽快进入角色,就需不断学,不断向老同志勤问。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自己深深感受到审判管理工作并不轻松,既有繁琐的事务,枯燥的数据,也有为领导提供依据、当好参谋助手的要求,更要有如办案一样公正与效率的标准。

审管办工作繁琐较多,一是案件数据录入,全院案件每一件都要进行电子数据录入,准确统计各审判团队受案、结案等情况;二是案件的催办、督办,案件流程的各个节点,每天跟踪并及时将流程情况催办到各个审判团队、每个承办法官;三是案件的质量评查,严守案件质量关,评查案件存疑之处,督促修正;四是裁判文书上网,检查结案文书质量,准确无误的将文书公布互联网;五是司法统计,找出案件态势成因,为领导提供决策等。

对于审判管理,许多法官不甚理解,认为没有审判那样的严肃,没有执行那样的威武。但我觉得,每天的数据录入,天天的裁判文书上网,定期的案件评查,季度性的司法统计,虽然如办案截然不一样,但同样要求精准无误。审判管理的每天,需重复进行,数据信息量大,需要思想集中,沉着稳重,脑清心静,心到口到,心想手动,犹如乐曲上的每个音符,一行行的数据,一篇篇文书,一道道的统计,一次次的评查,汇成了审判执行良好质量局面这支歌,畅响了法院工作的时代曲。2016年,我录入案件3445件,没有出现任何漏洞和差错,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我为自己是审判管理的一员,倍感自豪﹗

从事审判管理的我,不仅是天天为审判管理,也适时参与案件审理。

一家兄弟姊妹,因父母遗留的房屋发生争执,双方对簿公堂。2016年6月,专程远赴广州与其中在那里生活工作的兄弟姐妹沟通,在我的倾情调解下,兄弟姊妹终于尽释前嫌,重续亲情。

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女)、老五系同胞兄弟姊妹,父于1995年去世,母于2008年去世。1994年5月30日,房产部门颁发父亲位于安陆市凤凰路北房屋产权证书,载明购房户家庭成员为父母、老三和老五。2013年12月21日,安陆市某置业公司经信局危房改建项目部与老五签订房屋拆除还建协议书,约定,还建老五79.37平方米房屋和另行补偿的27.63平方米房屋,合计还建107平方米房屋。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女)以老五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与安陆市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安陆市某置业公司文昌路危房改造项目部签订协议,拆除了父母留下的房屋,并用该房屋置换了一套位于安陆市文昌路住房一套,还建面积为107平方米,老五的行为侵犯了兄妹多人的继承权。请求法院判决按份额继承父母遗留的位于安陆市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原安陆市乡镇企业管理局)房产,兄弟姊妹各继承遗产的五分之一,由老五给付相应价款。

我了解案件的源由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多次调解,力图在处理纠葛的同时修复兄弟姐妹之间因官司打破的“亲情船”。利用他们都比较尊重的姑妈,与其姑妈一同调解,一方面“打亲情牌”,从情理角度,劝导当事人多缅怀逝者,珍惜现在的亲情;另一方面,进行耐心的法律解释,明确告知当事人继承法的遗产处理规定。五名当事人终于达成了房屋归老五所有,老五给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女)相应相应价款的调解协议,兄弟姊妹重归于好。

我在审管办,管理审判是己任,圆满完成每个数据录入,每一篇文书上网,每一个准确无误的司法统计,是我的快乐;我也是一名法官,公正为民,为民化解纠纷,是职责,也是我最大的荣耀。如说曾在的审判岗位为民化纷争是一支歌,如今的审判管理为服务审判当好参谋助手也是一支歌,我将为此尽情欢歌,再续新的一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