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人民法庭与人大代表“家站”联动】 这场巡回审判不一样

来源: 巡店法庭 时间: 2023-06-08 16:12 点击量: 4039

为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的联动作用,6月6日上午,安陆法院巡店法庭联合交警大队、司法所走进辛榨乡蒋堰村村委会,以巡回审判的方式成功调解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部分人大代表、党代表、村民代表应邀参与旁听庭审及案件调解。

640 (1).jpg案情简介

2021年3 月8 日,被告蒋甲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无号牌二轮摩托车,由北向南行驶至安陆市辛榨乡蒋堰村6组路段时,与前方公路西侧路边由北向南行走的行人蒋乙等人相撞,造成蒋乙等人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

事发后,蒋甲驾车驶离现场。蒋乙住院治疗21天出院,经司法鉴定伤残等级为十级。该交通事故经交警大队认定,蒋甲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蒋乙在此次事故中无责任。后经蒋乙家人多次与蒋甲协商无果,故蒋乙于今年5月诉至法院,要求蒋甲赔偿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损失合计93243.06元。


巡回审判

巡店法庭受理该案件后,立即到原、被告共同所在村蒋堰村村委会了解情况,并联合人大代表、党代表、蒋堰村村委会一同参与案件庭前调解,同时将案件情况及时向辛榨乡人民政府汇报。鉴于目前乡镇留守老人、儿童较多,为出行方便,大多以电动车、摩托车代步,但交通法律意识相当淡薄,发生此类交通事故的频率较高,因违规操作又无保险,在事故发生后理赔的矛盾相对突显。承办法官遂决定利用此案在事故发生地蒋堰村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并邀请人大代表、党代表、交警大队干警、司法所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庭审、调解。

6月6日上午,旁听庭审的人员纷纷到场,上午9点,庭审正式开始。庭审中,承办法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有序引导双方分别就自己主张的事实、理由举示了相应证据并展开辩论。

代表点评:

法庭辩论终结后,人大代表就庭审秩序、司法礼仪等方面进行点评,认为庭审秩序规范、双方辩论充分、证据采信合法、庭审程序到位。

法官释法:

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联合交通警察大队利用展板,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现场对本次交通事故形成的原因、后果等进行讲解。通过以案释法,增强了旁听群众对安全驾驶知识的认识,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代表说理:

庭审结束后,人大代表“家站”的代表从情理的角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引导。被告蒋甲认为因自己的不当驾驶造成蒋乙的人身财产受损,理应赔偿蒋乙的损失,并请求蒋乙谅解自己的过错。

蒋乙表示,蒋甲并非故意与其相撞,看在蒋甲承认错误的诚恳态度上,可以考虑减轻蒋甲的责任。通过人大代表说理,双方当事人都能理性认识该起交通事故,为下一步调解结案打下了基础。

基层组织说“情”:

党代表、蒋堰村支部书记蒋水明劝说双方当事人:“你们是同村村民,更是同姓家族,老话说得好,冤家宜解不宜结,你们双方应该本着团结、友好的原则处理矛盾纠纷,达成一致意见。”

代表调解:

庭后,人大代表、交通警察大队、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委会干部一起参与案件调解,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今后,安陆法院将践行司法为民为宗旨,不断创新司法审判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依靠地方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推动建立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工作机制,狠抓诉源治理,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辖区纠纷和矛盾的化解,以能动司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