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安陆法院涉军维权工作再获殊荣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20-12-25 10:04 点击量: 563

12.25 内网2.png

近日,安陆市人民法院被中共中部战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天津市委政法委员会、河北省委政法委员会、山西省委政法委员会、河南省委政法委员会、湖北省委政法委员会、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联合表彰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先进单位”。这是继2009年安陆法院被中央政法委、原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国两维工作先进单位”后又一殊荣。

近年来,安陆法院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军地建设改革,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受到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的好评。

健全组织制度,促保障力度。成立以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一组、一站、一庭”涉军维权机构,建立军人家庭档案制度,采取“一人一卡一档”方式,为现役军人家庭建立基本情况档案。近3年来,涉军审判团队登记归档759人次,为32位军属减免诉讼费2.6万元,重点帮扶特困户军属19户。开通了12368语音、案件信息、庭审信息、执行信息等查询系统,利用网络视频调解、电子送达、远程视频开庭等审判方式,全方位为军人军属提供服务。

发挥审判职能,促维权速度。开辟了涉军维权案件“快车道”,启动“快捷键”。近年来,审理涉军民事案件,无一件超审限,受到军人军属的好评;涉军维权案件联动快,与民政、人武部和部队的密切配合,与有关部队政治部的联系频率高,每年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涉军案件沟通快,多元化解涉军维权联动工作整体推进。

服务涉军维权,促工作广度。多渠道延伸维权范围,在人武部、各驻军单位,均选配有司法联络员,并聘请部分退伍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和调解员,做到早介入、早协调、早疏导、早解决;延伸法律服务,采取定期走访驻军部队、慰问军属等方法,宣传法律知识;延伸宣传触角,在内、外网和涉军维权审判团队功能室开辟“涉军维权”工作宣传栏,并为现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近年来,安陆法院被孝感武警支队确立为“法治教育基地”,被安陆驻军确立为“双拥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