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法律法规

安陆市人民法院 国家司法救助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 2016-03-22 10:11 点击量: 960



 


 

安陆市人民法院对有关案件申报国家司法救助的基本原则、救助对象、救助方式、救助标准和救助程序等,制定了《安陆市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为进一步确保救助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充分发挥救助效能,现提出国家司法救助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如下:

一、国家司法救助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提高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救助效能为目的,按照公正、公平、便民、扩大群众知情权的要求,将国家司法救助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法院阳光司法的有机组成部分,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国家司法救助信息公开的原则:(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二)应合法、准确、及时、便民地做好公开工作。

三、国家司法救助信息公开的内容:实施办法公开、救助条件公开、救助标准公开、救助对象公开、救助金额公开、救助理由公开、救助方式公开、救助程序公开、办理结果公开。

四、国家司法救助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方式:通过法院门户网站、立案大厅电子屏、微信、微博、广播、 电视、 报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对外公布。

五、国家司法救助信息公开的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我院的国家司法救助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分工,加强督导,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等工作,注重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同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不得公开涉密信息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注重外部监督,自觉接受领导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2016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