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安陆法院采取“六化”措施提高结案率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7-08 10:49 点击量: 312

安陆法院以落实最高院“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省高院“以案为戒,正风肃纪”和市中院“三项活动”指导具体司法实践,采取“六化”措施提高结案率。截止6月30日,该院旧存案件149件,新收2369件,结案1953件,未结589件,结案率76.83%,结案率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

一是领导督办经常化。一方面,该院要求党组6名入额法官按年初制定的责任目标带头结硬账,确保个人结案率位次靠前;另一方面,要求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对重大疑难案件的指导、协调、汇报力度,为法官办案增速提效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加大对分管业务庭结案督办力度,每周一党组例会首先汇报上周结案进度情况。

二是结案承诺公开化。该院在端午节前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法官、团队负责人、分管院长分别作出每周结案目标,并纳入个人和团队的业绩考核;法官对每件未结案件逐案作出结案期限承诺,各审判团队对团队的结案率、审判绩效分别作出承诺,并由团队负责人、分管院长签字审定,报审管办备案,审管办依据各自承诺督办结案、通报情况。

三是每周督办制度化。审管办每周对法官个人和审判团队结案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对无结案或结案少的承办人和团队进行公示;院领导周值班将案件督办纳入重点检查,对结案进度缓慢的法官和团队过问原因、提醒谈话。同时,各团队负责人重点关注长期未结案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限期结案。

四是繁简分流快速化。进一步落实孝感中院关于案件繁简分流工作部署,不断加强与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利用社会调解力量使纠纷化解在法院诉讼之前;加快案件难易甄别速度,快速及时分案移送,各业务团队及时接收审理裁判,在遵循案件审判规律的前提下,缩短案件有效审理时间。

五是综合保障一体化。全院上下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优先保障办案用人、办案用车、办案用警、办案用钱等,尽量减少召开大型会议、大型活动等安排,全力保证法官集中精力开展审判执行工作。

六是追责问责实质化。对经院长、审管办督办,仍没有在限期内结案的,或者没有完成承诺结案任务目标而造成案件违法超审限的,由监察部门介入,启动问责追责程序,并将追责结果计入法官个人业绩档案。监察部门加大督查力度,对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的要及时通报,从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