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速裁调解消退当事人内心的“火”

时间: 2017-10-24 16:42 点击量: 1102

    “谢谢法官,没想到你那么忙,能这么快给我们把案件调解了,真是太感谢你了!”这是一起案件的当事人8月21日在李店法庭说的一句心里话。事情的缘起是:当天李店法庭法官经过多方耐心诚恳的做工作,快速成功调解一起5万余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当天开庭,当庭调解,当天结案,真正达到“定纷止争、极速结案、案结事了”的效果。

    2017年8月20日,安陆法院李店法庭受理了两起民间借贷案件。其中一案的涉案标的5万元,在借款时,被告张某承诺会尽快归还,但当原告林某向被告张某索要时,张某均以各种理由拒绝还款。林某无奈之下将张某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归还借款及利息。承办法官考虑到原告林某是外地人,来一次安陆不方便,决定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并及时通知被告到庭调解。8月21日,原、被告均来到法庭,调解之初,双方情绪都非常激动,对案件事实各执一词,吵红了脸,见此情形,法官没有立即进行庭审,而是把双方分开,分别了解情况。原告林某陈述:当时是找第三人高息借到的现金然后转借款给张某,而张某却多次推脱不还款,让他很是气愤,所以情绪才那么激动。张某则委屈的说:自己确实经济十分紧张,目前暂时没有钱还,所以一直无法面对林某。了解到原、被告的意愿后,再次组织双方心平气和的坐下来进行调解。因双方对借款事实和金额均没有异议,故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由庭前的激烈冲突发展到最终的握手言和,从庭前调解到文书制作再到结案仅仅花了不足两个小时时间。 

    另一起案件是这样的:2014年4月被告程某以资金周转为由向原告彭某借款2万元,被告程某及儿子当场出具借条并签字,约定2014年年底还清。经原告彭某多次催要,被告程某以各种理由推延还款,因原告彭某妻子身患重病需要大量医药费,起诉至人民法院。法官接到此案件第一时间了解案情,了解当事人双方困难的情况,当天驱车赶往程某家里进行调解。程某妻子要求尽量推迟还款时间,彭某则要求尽快还款,双方僵持不下。法官决定以和谐方式化解矛盾:一方面先安抚稳定原告的情绪,进而从诉讼成本和时间精力上向原告权衡,劝说原告可以做出适当让步,以达到尽早结束诉争,减少诉累;另一方面,对被告程某进行批评教育,并引导其换位思考,多从原告家庭实际困难情况和朋友关系分析自己的行为。经过多次的电话联系双方沟通,双方终于在李店法庭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一起纠结三年的民间借贷案就此终结。

   “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八个大字铭刻在李店法庭的诉讼大厅。而我们不是需要做出很伟大的成绩,我们需要的是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时的脸上那一抹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