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以案说法

二次调解终圆满

来源: 城区法庭 时间: 2019-09-18 09:34 点击量: 398

叮叮叮……,电话铃声响起。

“法院开庭当天,已经调和了你们夫妻关系,按照法律规定,可以不制作调解书。今后夫妻之间要互谅互让,切勿相互赌气……感谢就不必了,这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安陆法院城区法庭家事审判团队的刘法官和当事人的对话将我的思绪带回到那起离婚案件中。

丈夫何某在武汉做搬运工,妻子周某带着儿子在苏州务工。因何某数月未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周某起诉离婚。庭审过程中,刘法官问起夫妻产生矛盾的缘由时,二人又相互指责起来。妻子周某陈述,儿子患有佝偻病,自己在家全心全意照顾儿子,却总是与婆婆发生矛盾,她只好带着儿子外出务工挣钱治病,而丈夫对此却不闻不问。何某辩称,周某因家庭矛盾,将自己所有联系方式拉黑了,并向法院起诉离婚,所以自己不会再支付生活费。

通过庭审,刘法官了解到了双方矛盾的根源,感觉到双方还有感情基础,于是当庭进行了调解。她首先严厉批评了何某:“作为丈夫,你不仅要调和婆媳矛盾、承担家庭义务,更要在遇到问题时先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一味指责他人。”“作为妻子,周某应该理解你丈夫工作的辛苦,遇事多沟通,而不是回避逃避。”当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后,刘法官又从家庭和睦、子女成长、父母期盼等几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丈夫何某当庭表示以后每月给妻子2000元生活费,自己辞去武汉工作和妻子周某一起在苏州打工照顾儿子。周某也同意给丈夫一个机会,同意和好夫妻关系。                     本以为该案已经圆满结束,但庭审结束后的周某仍是一脸愁容,一言不发。发现了周某的异常,考虑到周某可能有什么难言之隐,细心的刘法官将周某单独带到调解室了解情况,原来丈夫何某和周某的父亲因为佝偻病的儿子治疗问题曾发生过肢体冲突,甚至报警处理,周某的父亲对何某意见很大,并且就在法庭外。

小张,把周某的父亲接到调解室来”。第二轮的调解工作又开始了。“我理解你作为父亲关心女儿,担心她受委屈,但是小夫妻之间的矛盾尽量让他们自己解决,老人都参合进来,本来很小的事情就会被放大……”看着刘法官审判庭、调解室两边来回,一个上午没有喝一口水,审判庭里何某在岳父面前跪下:“爸爸,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会做这么混账的行为。”在场的人无不被这一幕感动着,两次的调解终于迎来了圆满的结果,而刘法官只简单说了几个字“他们可以过一个快乐的中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