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这一年,我们收获希望 — 2019年安陆法院李店法庭工作回眸

来源: 李店法庭 时间: 2020-01-07 16:49 点击量: 280


这一年来,我们手持法槌,肩负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年来,我们胸拥情怀,走村串户,尽力让辖区每一个老百姓都体味到司法的阳光与温度;这一年来,我们融入综治,守护平安,倾力让辖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和谐美丽。回望李店法庭的“年度记忆”,将激励我们不负韶华,不断奔跑。

审判绩效,成绩有看头

打开法院系统网络平台,点击法官审判业绩页面,跃出了一组可观数据:2019年1月至12月,新收案件316件,同比上升29.51%,旧存6件,合计322件,已结319件,同比上升30.74%,调撤178件,结案率99.07%。这一组组数据藴含着一个个办案故事,记载着一个个挥之不去的情怀,彰显着一个又一个的公平与正义。

2019年3月,法庭受理原告施某诉被告肖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施某在肖某经营的酒店打工,2018年1月25日中午1时许,酒店事务完工后,因雨雪天气,地面滑,酒店主管对员工提出下午就在酒店里休息,不要回家。但施某执意回家,之后滑倒在酒店外的台阶下受伤。事后,施某自行委托孝感精诚法医司法鉴定所进行司法鉴定,施某人体损伤已构成九级伤残。因双方对过错责任及赔偿存在分歧,故施某诉讼到院,要求肖某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合计195956.54元。面对双方矛盾争议焦点,法庭经过庭前大量走访和调查,结合庭审举证质证,对该案进行了责任划分及综合评判,即施某在本案中存在重大过错,应承担主要责任,肖某承担次要责任。判决肖某赔偿施某58786.96元(195956.54元×30%),驳回施某其他诉讼请求。这份判决下达后,公正的裁判理由“说服”当事人息了诉,双方签订和解协议书并当场兑现了和解协议确定的款项。

便民情怀,心中有念头

“巡回审判、法在身边”,打开门、走出去,田间地头听民声。2019年,李店法庭变“坐堂办案”为“上门办案”,积极实践“巡回审判”模式,打开门,走出去,走村串户,充当乡里邻间的“调解员”,在管辖的赵棚镇、接官乡、陈店乡、李店镇、洑水镇、南城办事处、经济开发区7个乡镇办事处设立巡回审判点,巡回审判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受教育群众120余人,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 

大李和小李系同胞兄弟(均为化名),均为安陆市李店镇石井村村民。1999年,大李在第二轮土地承包流转中取得地块编号为0030x、0027等共6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承包期限自1999年1月1日至2028年12月31日。同年,小李也在大李承包地旁取到了几宗土地的承包经营权。2015年,大李、小李承包地西不足两米处新建了一条南北向的316国道。看着国道上川流不息的车群,小李决定建造两排房屋用于住宿、餐饮,平整一块场面用于停车加水。2018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大李回家,发现自己的承包地被小李占用,经与小李沟通,请村委会协调无果情况下,大李将小李告上法庭,要求小李恢复耕地原貌,以便继续耕种。 

该案受理后,法官考虑到双方的特殊关系,决定在“调”字下功夫,在“情”字上做文章,在“理”字上辨是非,倾心情感疏导。“血浓于水,都是亲哥俩,本是一娘生,哪有过不去的坎呢?多一份理解和包容,少一些隔阂与置气,才能家和万事兴…”一番番话语深深地打动了弟兄俩,一句句法律规定的讲述,再次帮助了兄弟俩辨明了是非与责任。经过法官的亲情感召和释法明理,深深触动了兄弟俩,表示回家后,兄弟俩自己协商,家务事家里解决,大李遂自愿撤回诉讼。一场经多次调解无果的兄弟承包地纠纷案,得到了圆满的化解。

新的征途,干事有劲头

迈入2020,站在奋进征程的新起点,李店法庭将全面发挥审判职能,不断提升法庭队伍建设和办案水平。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加强审判团队建设,科学办案、制度办案,在建设过硬队伍、提升优质审判质效上下功夫,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赋予李店法庭人的答卷。推行“一站式多元化解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探索“调解、速裁、快审”新思路,构建集约高效、多元化解、便民利民新的诉讼模式。在便民利民的同时,通过多元化非诉手段,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行“一中心多个巡回审判点”的运行,巡回审判实行就地审理、就地宣判、就地普法“三就地”原则,现场进行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教育,为老百姓提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帮助,解决群众到法院打官司交通不便、费时、费力的困境。

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李店法庭人将以新的风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的里程、新的理念、新的作风、新的精神风貌,不懈前行,再立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