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将公信写在司法为民的旗帜上

时间: 2013-06-07 16:02 点击量: 1672

   

有一种力量,它可以让当事人心平气和地接受法院的裁判;有一种力量,它可以让每一位来到法院的人产生敬仰;有一种力量,它可以让当事人抛弃无端的指责和怀疑的目光。这种力量就是司法公信力。人无信不立,法无信不威,国无信不稳。我认为:公信立院必先取信于民,公信立院必须司法为民,真正做到让老百姓打明白官司、打放心官司、打得起官司!

公信立院,就要让老百姓打明白官司。—— 明白来自透明,透明需要阳光,而司法公开就是最好的阳光。有一句名言讲得好:“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当神圣的司法掀开“神秘”面纱走向社会、走向民众,越来越多的人才能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信奈;当正义的天平活生生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司法才能像阳光一样带来正义的力量、带来公平的希望,这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更是我们每一个法官的使命!看:各级法院立案服务中心,把“打官司”的每个环节交代得清清楚楚,使当事人明白了诉讼流程,风险意识;数字化法庭,摄像头记录、显示屏播放庭审活动的每一个流程细节和证人证言证物,当事人、旁听人看得清听得懂,疑虑没有了信任增强了;网上晒案,接受社会检阅,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延伸和扩展。听:“判后释疑”、“法官寄语”,丰富讲法说理的形式,弥补了判决书枯燥、刻板的不足,使司法活动有了浓浓的人情味,让赢了官司的人“心服口服”,输了官司的人“不得不服”。司法服务延伸一小步,换来司法惠民一大步;阳光司法一小步,提升司法公信一大步。实践证明,透明度决定公信度,坦诚度决定和谐度。司法公开不仅仅是一种自信和力量,更是一种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一个法院,一名法官,只要具有这样的自信,这样的力量,这样的担当,把打官司的过程做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老百姓就会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信立院,就要让老百姓打放心官司。——放心源于对执法队伍的信任。信任是一缕春风,它会让枯藤绽出新绿;信任是一条纽带,它连结无数的心灵;信任又像绽放的花朵,它需要友爱作空气,忠诚作阳光,关切作雨露。每个当事人所遇到的纷争、不幸和无助,其实都有可能发生在我们的亲人、朋友甚至自己身上。如果有那一刻,是否希望有正义的天平为你撑起希望,有温暖的双手助你走过阴霾?司法公信来自于司法公正,人民群众呼唤富有正义、办事公正的法官。听过宋鱼水、陈燕萍的事迹,我们都感到她们很平凡,但也被这看似的平凡深深地打动。在我的身边也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甘化我身守正义、毕生护法为人民的好法官。他们默默奉献,执着追求。无言,却有力;无香,却深邃。看着他们我常常扪心自问,作为一名共和国的年轻法官,我有没有远离灯红酒绿、觥酬交措,给当事人一个阳光下的公正;我有没有还事实本来面目,正确适用法律,给当事人一个实实在在的公正;我有没有以勤勉之镐缩短黑夜,以法律之犁开拓黎明,给当事人一个及时的公正。普通的人物、不同的故事,给予我们的却是同样的感动。这感动的背后,是他们不为权势所扰、不畏金钱所惑、不为人情所困,依法办案、公正办案、廉洁办案、用情办案所表现出来的永恒力量。我坚信:有了这种力量的寄托,老百姓打官司就一定能打的放心、打的安心!

公信立院,就要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人们常说,法院是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老百姓鸣冤叫屈讨回公道的终极希望。曾几何时有,多少难题困扰着我们:复杂的诉讼程序阻碍着法律裁判的进展,昂贵的诉讼费和律师费令许多少当事人望而却步。“打官司耗时费力赔不起”、“赢了官司讨不回损失”、“进法院不如走信访”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成为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壮丽和声中不和谐的音符。我常常在想,怎样才能减少当事人的诉累,提高司法效率,让老百姓愿意打官司,打得起官司?在“全国优秀人民法院”安陆市法院我找到了答案:在这里“诉讼有人引、材料有人收、案件有人查”,一条龙办公,规范化服务,亲切感扑面而来,信任感油然而生;在这里,巡回法庭开在田间地头、社区企业,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打好官司,化解纠纷;在这里,完备的司法救助制度、费用减免制度,让困难群众真正得到帮助。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法官这个职业爱得深沉。为什么百姓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公信立院、司法为民我们从心底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君不见,为了让身处偏远的当事人少跑一次路,在春寒料峭的乡间小道有多少逆风而行的脚步;为了还原案件事实公正裁判,在酷暑难耐的夏日子夜有多少挑灯夜读的求索;为了定纷止争化干戈为玉帛,在稻花飘香的阡陌田野有多少息诉止争的瞬间;为了生效判决及时执行,在纷纷扬扬的漫天大雪中有多少忙碌奔波的身影。这些不是文学作品中的细节描写,不是电影电视剧中的特写镜头,她是人民法官为民、便民、利民的生动实践,她是人民法官为百姓愿意打官司、打得起官司的最好写照。

我感谢这个法治勃兴的时代,阳光司法春潮涌动,司法公信渐入人心,我能与祖国的法治一同前行、一同成长而感到无尚的荣幸和感恩。我感谢我所在的安陆法院,是她教会了我对法律的信仰、对职业的忠诚,我能成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员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同仁们、朋友们:公信立院方兴未艾,依法治国任重道远。坚定我们的信仰,捧出我们的智慧,奉献我们的力量,让公信在司法为民的旗帜上高高飘扬!(安陆法院 朱珊)